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铜价中长期跌势不改(3)

全球铜价中长期跌势不改(3)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02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铜价“崩塌”,铜的供应或将继续保持增长,就像在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机时,尽管价格大幅跳水,但铜的产量仍然增长了3%左右。

货币

基于上述原因,在未来数月,人民币美元或将大幅贬值,同时使得其他国家的货币承压,从而令铜价面临下行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欧元日元对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的良好表现将利于铜的多头。

利率(美国和中国)

联邦基金期货目前大概每六个月对加息定一次价,下一次定价最有可能是在2016年6月进行。然而,许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将2015年12月的加息形容为“千钧一发”。目前来看,只有在铜等工业品价格稳定上扬以及核心通胀率重回2%的目标美联储才有可能启动第二次加息。随着油价的沦陷,加息在短期内或不会发生。

中国利率对铜价影响更大。不少铜贸易商在人民币与美元利率中寻求套利的机会。随着美联储逐渐收紧货币政策,人民币管制正在放松、中国央行也在不断放宽货币政策,仓储铜的套利空间将可能缩窄。这将增加2016铜价的下行压力。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利率,尤其是人民币的利率利空铜价。作为刺激美联储加息的一大因素,美国的通胀率能否大幅上升仍有待观察。

需求端:并没有迅速增长

进入2016年,铜的需求有好有坏。令人欣慰的是,全球约45%的铜矿进入中国进行加工,随着全球电子产品需求强劲,作为铜最大的消费领域,电子产品将成为铜消费的一大助推点。产品是否在中国组装并不重要,因为大部分的终端用户并不在中国,因此,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大。同样,一般产品以及交通运输设备对铜的需求不大可能因中国需求放缓而受到太大的负面影响。

令人担心的风险更多是在建筑、工业机械和设备领域。中国已经达到建筑高峰,消耗建筑领域用铜的1/3、全球需求的10%。如果中国建筑热潮退去,没有哪个领域能够填补这个空缺。美国房地产用铜量相比中国更加暗淡,而且美国的建筑业发展参差不齐。我们预计欧洲和日本的房地产可能略有好转,但不足以弥补中国需求下降的影响。

总体上,我们看到铜需求并没有迅速增长,且潜在地慢于供应的增长。因此,我们认为铜价有可能在2016年或2017年重新测试2009年低点(1.25美元/磅)。作为与铜高度正相关的原油,已经在重新下探近几年的低点,未来低点仍然可期。然而,铜的价格也有上涨的可能,最大的上行风险将是中国市场的积极增长,以及原油或股票市场上涨。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