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全球铜价中长期跌势不改(2)

全球铜价中长期跌势不改(2)

期货日报2016年02月02日09:2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铜价“崩塌”,铜的供应或将继续保持增长,就像在2008年至2010年金融危机时,尽管价格大幅跳水,但铜的产量仍然增长了3%左右。

驱动铜价的市场因素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回归分析,用六个不同的市场因素来归纳铜10年来的月度价格变化。

表为铜10年来的月度价格变化对比

从2006年1月到2015年12月,这六个变量与铜价的波动率整体上呈42%的正相关。就目前来看,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原油(以WTI原油来衡量),在假定0.8%标准差及其他因素给定的情况下,原油上涨(下跌)10%带动铜价上涨(下跌)2.9%;其次是S&P 500,在假定1.8%标准差及其他因素给定的情况下,S&P 500上涨10%平均拉动铜价上涨3.9%;中国股市(用FTSE China A50衡量)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铜价与美元一定相关性,弱势美元将会推高铜价,反之亦然。总之,铜价在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表现相当中性,对美联储加息并不是呈现出一个统计上的高度负相关态势。

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铜价下滑如此之多:原油大跌、美元飙升、美股停滞及中国股市下挫、美联储在2015年12月进行10年来的首次加息拉升美元指数。但后市将如何发展呢?

原油

我们认为,油价并不是在探底,而是处在筑底的过程。美国原油产量在2015年已经到达顶峰,预计2016年将开始下降。北海油田产量自2000年以来开始下降,未来预计加速下降。中东和俄罗斯很可能继续满负荷生产,但地缘政治的潜在不稳定性,将成为日益显著上升的风险。

一般而言,我们主要是从铜的供应端来看待原油的影响。铜矿开采和精炼铜都是能源密集型行业。虽然原油并不是这些行业唯一或者主要的能源,但更低的原油及成品油价格将降低采矿和炼铜的成本。这将导致全球铜业的盈亏平衡点下移,从而一定程度上增加铜的供应。然而,原油在需求端的影响更加复杂,一方面,原油价格下滑将减少石油净出口国的需求,包括波斯湾国家、俄罗斯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区;另一方面,较低的原油价格将促进非原油出口国(占全球GDP86%)的经济,从而增加铜的需求。

股市

尽管从2006年到2015年,美国股市对铜价的影响最强,但自2016年以来,对中国股市走向的质疑日益凸显在铜市上。

中国经济存在许多挑战和症结,归结为一系列中长期问题:随着中国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以及人口老龄化凸显,中国经济开始出现结构性放缓;中国存在一个异常高的私人债务,这对经济增长影响很大并且拖累了股市;中国经济增长模型过分依赖于私人和公共投资及出口,出口停滞不前,而投资支出获得的回报率越来越低,使得中国亟须用提升消费来取代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但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措施来实现这种转变。

图为中国私人债务杠杆远高于其他新兴国家

S&P 500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影响因素。从消极的一面看,美国企业的盈利状况似乎已陷入僵局,并可能开始下降。盈利下降并不一定会导致股票价格马上下降,但可能增加市场的波动性甚至导致熊市。总之,股市预期的不景气将在2016年对铜价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