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

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22:3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上海清算所29日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包括银行间信用债综合指数、银行间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中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高收益信用债指数、银行间区域(上海)信用债指数等共5类,将有助及时、全面反映我国信用债市场,以及不同信用等级、不同待偿期的信用债价格及收益率总体走势。

新华社记者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清算所29日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包括银行间信用债综合指数、银行间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中高等级信用债指数、银行间高收益信用债指数、银行间区域(上海)信用债指数等共5类,将有助及时、全面反映我国信用债市场,以及不同信用等级、不同待偿期的信用债价格及收益率总体走势。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47.9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43.9万亿元,规模居全球前三。上海清算所在全国债券发行量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50%;在全国公司信用债券发行量中所占份额接近85%。上海事实上已成为全国公司信用债券发行托管结算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上海清算所推出中国信用债指数,将便利投资者风险监测和信用评价,有助市场开发新的指数化交易产品和标的,并推动相关衍生品发展。

随着上海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对外开放程度提升,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关注并参与金融市场。中国信用债指数中的银行间高等级信用债指数,反映了风险低、信用高的一类信用债的价格走势,向投资偏好为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境外投资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用债市场研究指标、投资标的、业绩衡量基准,进一步拓宽信用债投资渠道,将有效吸引境外资金和投资机构进一步集聚在上海金融市场,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