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将启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甲醇最先试水

郑商所将启期货保税交割试点 甲醇最先试水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9日08:5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郑商所日前公布了《郑州商品交易所保税交割实施细则(试行)》,将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试点工作。试点品种为甲醇。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郑商所日前公布了《郑州商品交易所保税交割实施细则(试行)》,将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试点工作。试点品种为甲醇。试点区域为张家港保税港区。指定保税交割仓库为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有限公司。该指定保税交割仓库自2016年4月25日起接受并办理甲醇期货保税标准仓单相关业务。保税标准仓单仓储费、出入库费用等交割相关费用与现行含税标准仓单相同。

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商品,作为期货合约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它包括保税仓单交割、完税仓单交割、期转现及仓单转让等。期货保税交割将保税货物纳入可供交割量。

向前追溯,为应对2008国际金融危机和推动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做深做精现有期货品种,有序推出新的能源和金属类大宗产品期货,支持境内期货交易所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探索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

2015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和《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都对推广期货保税交割做了明确安排。

对于甲醇期货这一试水品种的选择,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三点原因。一是甲醇贸易完全市场化。我国甲醇的供求完全由市场决定,其价格完全放开,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国家在该产业生产、流通、进出口方面没有配额等政策限制。二是甲醇贸易依存度适中,近五年平均的贸易依存度为22%,保税交割货源充足。三是甲醇进口关税税率只有两种,便于保税交割管理。我国对进口甲醇采取了不同的关税政策,一种是依据东盟贸易协定,对来自东盟各国的进口甲醇免征关税;另一种是对来自其他国家的进口甲醇征收5.5%的关税。

对于这项创新,市场人士认为,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保税交割将更多资源纳入我国期货市场,增加了可供交割量,使保税存货显性化,增加了市场透明度。其次,为国外客户参与国内期货交易奠定基础。第三,探索试点保税交割,为期货市场最终走向海外设置交割仓库积累经验。最后,当前我国商品期货的交易价格都是含税价格,国际上主要的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都是不含税净价。开展保税交割就为国内国际两种不同价格的对接提供了可能性。“实施保税交割将会进一步拓展相关市场的广度,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关注并参与我国期货市场,扩大我国市场影响力和定价权。”

另据了解,郑商所于2016年年初发布相关实施细则,自2016年4月25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