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波动率大幅上行

期权观察:波动率大幅上行

期货日报2016年01月27日11:06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二上证50ETF现货小幅低开后一路下行,截至收盘,现货大跌5.18%至1.958点,现货在破位后将继续寻底。认沽期权波动率涨幅较大,下月合约成为主力合约,认购期权合约全部大跌,而认沽期权则在价格及波动率双重正向作用下全部大涨。

周二上证50ETF现货小幅低开后一路下行,截至收盘,现货大跌5.18%至1.958点,现货在破位后将继续寻底。认沽期权波动率涨幅较大,下月合约成为主力合约,认购期权合约全部大跌,而认沽期权则在价格及波动率双重正向作用下全部大涨。

图为ETF日成交与价格走势

现货再度大跌使得期权成交急剧增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34710手,与认沽期权成交的126931手基本持平,当日市场成交PCR也大幅飙升至0.9422,市场看空情绪大幅增加,继续关注前期低点支撑。持仓上来看,总持仓仅增加2517手变化不大,但认购期权大幅增加21964手,而认沽期权大幅减少19447手,显示在大跌之后市场持多情绪有所增加,但当前仍未出现明显企稳信号。

图为ETF价格与成交PCR

从当月和下月两个合约的成交来看,下月合约顺利转换成主力合约。低行权价格的认沽期权成交呈现大增局面,而认购期权成交并未明显放大,后市继续寻底概率较大。

实际波动率有所上行,当前市场进入技术性熊市,波动率延续高位振荡的概率较大。期权波动率出现大幅飙升,尤其是认沽期权波动率,短期预计仍会维持升势。

综上所述,上证50ETF仍将继续下探,短期可继续偏空操作。期权波动率在熊市之下仍有上行空间,可谨慎看多。操作上,激进者可以买入看跌价格的组合,谨慎者建立熊市价差组合,仍持有当月合约者注意移仓或者平仓。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