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WTI原油跌破30美元大关 重申“20美元论”投行预言油价再腰斩

WTI原油跌破30美元大关 重申“20美元论”投行预言油价再腰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4日09:1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就在原油做空筹码大幅增加之际,每桶20美元的油价已经成为多家国际投行的共识,更有甚者还抛出惊世骇俗的“10美元论”。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去年2月,当花旗抛出“油价将会跌至每桶20美元”的论调时,几乎全世界都将其视为博眼球之举,一笑而过。不过,新年仅7个交易日,国际油价就下跌超过15%,周二更是跌破每桶30美元的历史性关口。此时,恐怕没人再把“20美元论”当做笑谈。细心的投资者还发现,就在原油做空筹码大幅增加之际,每桶20美元的油价已经成为多家国际投行的共识,更有甚者还抛出惊世骇俗的“10美元论”。

历史性时刻:美油跌破30美元关口

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WTI2月原油期货盘中下跌逾4%,触及每桶29.96美元,创至少12年低点,30美元的历史性关口宣告失守,WTI原油在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收跌之后,也创下2014年夏季以来最长下跌周期。

进入新年,原油空头便给多头来了一个“下马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6年的前7个交易日,WTI原油(以指数计算)已经累计下跌了15.55%,多头在新年伊始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当周,WTI净多头头寸减少了23863张降至76934张,跌幅为24%,创2010年7月以来最低位。WTI多头头寸减少了2.5%,降至去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而空头头寸则增加了11%。

“近期原油市场做空的势头已愈演愈烈,即便在有一定利好消息的支撑下,原油仍难阻止下跌的势头,导致纽约时间周二WTI原油价格盘中一度跌破30美元大关,供需严重失衡、强势美元等因素一直主宰着原油的跌势。”世元金行研究员王守凯表示。

原油自2014年开始下跌,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爆发。纵观2015年美国钻井平台数的变化,美国页岩油行业抵御低油价的能力再次令世界感到意外,尽管油价重挫导致美国钻井平台数量较一年前减少了三分之二,供应量仍高于预估。美国还采取了历史性措施,结束了执行了40年的不得向加拿大以外市场出口美国原油的禁令,认可了页岩油行业的增长。

除了供应过剩令油价承压之外,美元走强也正在加剧油市的跌势。有交易商指出,美元强势已经成为另外一个导致油价偏空的重要因素。自2014年中期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涨超过20%,因美国经济相对强劲,吸引了其他地区的投资者。去年12月,美联储10年来首次升息,而且未来还可能继续升息,料将继续支撑美元上涨。由于石油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使石油对于使用其他货币的国家而言更加昂贵,因此可能打击石油需求。

除了以上两大长期因素,有关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继续导致原油市场投资者的情绪严重承压。近期市场波动导致看空中国原油需求的情绪加重,虽然前期中国在海外大批抄底原油对之前的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是如果中国经济在2016年恶化则原油需求必然下降,从而加剧了全球原油市场的供大于求的状态。

华泰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进一步指出,此前沙特与伊朗冲突加剧,但是在油市供给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冲突并未实质影响到该地区的石油供应,因此在假期积蓄的恐慌情绪导致油价在今年第一个交易日高开后,油价便转而走弱。

“20美元”论:从“一笑而过”到成为共识

就在油价下行之际,投行纷纷重申看空油价的观点,甚至加大看空力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涨了原油市场的悲观情绪。

消息人士称,投行中的龙头高盛向它的客户发了一则短讯,声称2016年原油最低会跌至每桶20美元,现在剩下的只是时间问题。

摩根士丹利则在最新报告中称,美元实质性升值,可能让油价出现新低。摩根士丹利认为,20美元的油价是有可能的,如果美元升值5%,油价可能下跌10%-25%。这是继高盛以后,又一家投行预计原油跌至20美元。

更有甚者还抛出“10美元”论调。据外电1月12日消息,渣打大宗商品研究部门主管Paul Horsnell在报告中指出,油价与基本面脱节,有可能跌至每桶10美元。“油价走势几乎全部受到美元、股市等其他资产价格波动引发的金融流动的影响。在'极端情况下’,当整个市场都相信油价过低时,价格可能触底。油价可能最低跌至每桶10美元,然后市场上的多数基金经理才会承认油价跌过头。”

王守凯表示,近期各大投行纷纷下调了对于油价的预期。纵观之前各大投行预测的准确性,并非完全不可信,从目前油市的行情来看,油价跌破30美元也是大概率事件,关键是油价是短期徘徊在20美元区间还是长期处于此位置。从目前情况来看,原油或短期下探至20美元区间然后反弹至30美元区间,中长期处于20美元的可能性较小。

当然,知名投行也不一定就是“章鱼哥”。中信期货原油研究员潘翔表示,投行的观点中,油价跌至什么点位并不是关键,目前需要关注什么信号下油价会出现企稳,如减产、资产价格企稳等,市场情绪的转折通常很快。

“投行对于油价的预测通常都是带有对于市场变动的场景预期,通常会设定在最极端的时候油价可能的价位,而且能够达到的概率也有大小之分,因此不能够只是抓住他们给出的价格就认为那是投行对于油价的预测。”陈静怡认为。

低价卖权大增:市场在为更深下跌做准备

如果跌破30美元并重回“2时代”,原油市场还有什么难以预料的剧情在等待着投资者?

后市的油价要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来看。王守凯指出,短期上,从目前期权交易来看,市场在为更深的下跌做准备。自年初以来,12月布兰特原油期货履约价在20美元的卖权增加超过700%,3月WTI原油期货履约价在20美元卖权的未平仓合约增逾三分之一。在布伦特与WTI期货当前水准下方的其他主要履约价的卖权仓位及价格,今年以来也大幅上扬。如果从期货持仓来看,布伦特原油投机者净空头还没到历史最低位,所以投资者仍有做空空间。可能要等到油价跌至现金成本才会促使市场认识到油企的运营会出现困难,这一价位约在20美元/桶左右。

长期上,油价的关键在于最后存活下来的油企的运营成本。因资源禀赋等原因,各国原油生产成本不同,但是国际主要石油企业的平均原油生产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目前全球原油市场的格局是各国油企处于市场份额划分的拉锯战,拼的虽然不只是生产成本,还有资本实力。沙特、俄罗斯等国有企业虽然依仗其国家背景有雄厚的资本实力,但是其仍属于传统石油生产技术,而美国的页岩油生产技术则更有优势,类似“游击队”,即使一定的页岩油企难逃破产的厄运,但是油价稳定后存活下来的油企通过重组仍可再恢复生产,成本极低。所以长期来看,如果没有剧烈的地缘政治危机的影响,油价会稳定在全球平均开采成本上方。

陈静怡也表示,供给侧仍是平衡油市的关键,2016年变动主要来自OPEC以及美国地区。OPEC来看,供给增加的概率较大,主要是由于伊朗供给回归。OPEC产量继续增加的风险在于利比亚和谈的完成以及伊拉克解决石油合约后北部库区释放的产能。供给的收缩仍寄希望在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上,在上游成本大幅压缩之后,2016年美国独立石油勘探与开采企业继续降成本的空间并不大,加之套期保值对利润的贡献相对2015年大幅降低,预计2016年在低油价影响下减产的进程将会加快。2016年,油价将延续在底部宽幅震荡的格局,但整体较2015年下移。

EIA也在其月度短期能源展望中,将2016年的油价预期由此前的每桶50.89美元下调至38.54美元,同时将布伦特油价预期由此前的每桶55.78美元下调至40.15美元。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