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沙特石油巨头计划上市

沙特石油巨头计划上市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12日09:1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为筹集资金缓解国际油价大跌带来的财政危机,沙特阿拉伯政府正考虑让其国有石油公司上市,预计市值将超1万亿美元,创全球最高。

据媒体报道,为筹集资金缓解国际油价大跌带来的财政危机,沙特阿拉伯政府正考虑让其国有石油公司上市,预计市值将超1万亿美元,创全球最高。

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是国有企业,其原油开采量约占全球原油开采量的八分之一,以产量和储量来衡量,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远远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和英荷壳牌石油公司。

这家公司计划在利雅得上市,一旦成功,将是历史最大的股票上市计划。该公司说:“一直在研究让市场广泛参股的各种方案。这项预案与沙特为改革设定的广泛、进步的方向是一致的,改革包括沙特各经济部门的私有化和市场化,公司坚定支持这些改革。”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日前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沙特政府正在考虑有关改革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的各种方案。

该公司的上市预案是在国际油价暴跌的大背景下提出的。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油价已暴跌70%,沙特经济因此遭受重创,去年财政赤字高达980亿美元。为削减赤字,沙特政府不得不削减能源补贴,引入附加税,控制公共部门支出,推出机场等资产的私有化项目。(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