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解密欧元的前世今生:原油的“难兄难弟”

解密欧元的前世今生:原油的“难兄难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7日15: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孔德博详解了欧元的诞生,他表示,在大多数时间里,欧元和石油的走势是正相关。原油和欧元从2014年年中开始双双下跌,短时间欧元和石油都没有明显止跌的趋势。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中国金融台1月7日播出的《油市解盘》栏目中,北油所BZ031号综合类会员勘博石油分析师孔德博详解了欧元的诞生,他表示,在大多数时间里,欧元和石油的走势是正相关。原油和欧元从2014年年中开始双双下跌,短时间欧元和原油都没有明显止跌的趋势。

孔德博在节目中表示,近期原油走势持续徘徊在低位,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不足,欧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对原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

追溯至1957年3月25日,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以及联邦德国六国外长在罗马签署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与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的两个条约,即《罗马条约》,于1958年1月1日生效。1958年,正式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旨在创造共同市场,取消会员国间的关税,促进会员国间劳力、商品、资金、服务的自由流通。

欧共体第一步做的是成立金融机构,1958年1月1日成立欧洲投资银行(The European Investment Bank),1959年正式开业。总行设在卢森堡。1965年4月8日,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签订《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此前建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统一起来,统称欧洲共同体。

1973年,丹麦、英国、爱尔兰加入欧共体,1981年,希腊加入,1986年西班牙、葡萄牙加入,1990年欧洲多国签署《申根公约》,消除过境关卡限制,使会员国间无国界。

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的《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1992年2月7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订,设立理事会、委员会、议会,逐步由区域性经济共同开发转型为区域政经整合的发展。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洲联盟正式成立,欧洲三大共同体纳入欧洲联盟,这标志着欧共体从经济实体向经济政治实体过渡,同时发展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并加强司法及内政事务上的合作。1998年一月欧洲中央银行成立,1999年欧元开始运作,2002年1月1日,硬币与纸币开始流通,完全代替旧有货币。

孔德博表示,欧元刚开始诞生就爆发了预算危机,导致欧盟执委会全体辞职。后来,由于美国的互联网泡沫破灭,欧元兑美元从2002年至2008年开始一路走高,几乎翻倍,这是欧元历史上的最为繁荣的时期。

此后,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欧洲也未曾逃脱这一命运。但是欧洲各国表现不同,其中,德国法国经济相对坚挺,而比较落后的国家纷纷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当中。后来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蔓延到了整个欧洲地区,由此侵蚀脆弱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孔德博表示,欧盟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且欧盟是原油的净进口地区,所以,欧盟的经济情况对于原油的供需关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此外,欧元走势与美元是负相关,原油与美元的走势也是负相关,所以总体来讲,在大多数时间里,欧元和原油的走势是正相关。金融危机后欧元区陷入了严重的经济衰退,需求明显不足,所以原油和欧元从2014年年中开始双双下跌,短时间欧元和原油都没有明显止跌的趋势。

特别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