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PP 供大于求或成常态

PP 供大于求或成常态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31日09:1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PP期货主力移仓换月至1605合约,期价最低触及5361元/吨后缓慢回升。受超跌后技术上有修复需求以及美元短期回调的影响,PP市场虽然短期出现反弹,但总体来看PP上行空间有限。

PP期货主力移仓换月至1605合约,期价最低触及5361元/吨后缓慢回升。受超跌后技术上有修复需求以及美元短期回调的影响,PP市场虽然短期出现反弹,但总体来看PP上行空间有限。

原油持续弱势利空PP走势

美国12月16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为91.3%,原油库存骤降587.7万桶,预期增加120万桶。市场预期,上周美国的商业原油库存继续减少,加之临近元旦假日,前期做空原油的机构买回也给油价提供了上涨动力。短期连续下跌后的技术修复以及EIA原油库存下降提振了油价,但原油供给过剩局面仍没有改变。

与此同时,由于欧佩克内部缺乏合作以及伊朗准备增加供给,并重申在制裁解除一周内,伊朗将提高原油出口量50万桶/日,六个月内提高原油出口量100万桶/日。伊朗产量增加将对原油供给造成冲击,未来油价仍有继续走低的可能,原油的持续弱势将从成本端上利空PP走势。

PP供需矛盾严峻成为常态

供给方面,PP国内产量数据显示,1—11月PP累计产量为1535.8万吨,同比增加22.3%;11月PP产量为148.7万吨,同比增加20.9%。PP新产能释放,加上油价大跌,PP产品生产效益突出,企业开工率较高,导致PP产量同比连续大幅增长。

伴随着国内新增产能急剧上升,PP自给率也由2010年的65.73%增长到今年的77.13%。今年PP的产量累计同比增长22%,产能增速更高,而下游塑料制品累计同比增长仅0.6%,塑编出口累计同比增长2.5%,其他下游增速更加疲弱。由此可以看出,下游需求增长远不能支持上游产能的扩张,PP产能扩张的趋势与需求增长严重分化,所以我们仍维持PP趋势偏空的判断。

短期来看,今年年底经销商正积极开单完成计划量,随着石化库存下降,PP出厂价上调支撑市场。但因终端需求整体跟进有限,并且由于部分工厂年底资金回笼制约市场,成交难放量。同时,2016年国内PP装置停车检修集中在第二季度,第一季度PP装置开工正常,但1—2月是PP的需求淡季,这就意味着明年第一季度PP供过于求的局面仍严峻。

另外,在新产能投放方面,由于今年PP经历“滑铁卢”式下跌,供需矛盾严峻使得部分计划上马的项目延迟。但2016年仍有中煤蒙大、神华榆林项目等新装置逐步投产,这对2016年的PP市场形成一定挑战。

后市展望

自今年5月以来,PP期价持续下跌至上市以来的新低,随着下跌风险不断释放,预计2016年PP的下行风险不大。在产能扩张速度大于需求增速的背景下,突出的供需矛盾将成为未来几年PP的常态。由此预计,2016年PP的价格运行区间要低于2015年,市场以低位宽幅振荡行情为主,而油价能否上涨及上涨高度是决定PP能否持续反弹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随着2016年1—2月PP需求淡季结束,PP期价有望在第一季度末触底。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