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美元仍处于强势周期 金价尚难走出底部泥潭

美元仍处于强势周期 金价尚难走出底部泥潭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28日09:3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预期兑现后,空头平仓反而导致市场出现了短暂反弹。但是,长期来看,目前市场仍缺乏改变金价趋势的因素,在美联储加息的大周期下,随着加息进程的推进,金价中长期走势仍将承压下行。

在美联储宣布10年以来首次加息后的一周,黄金价格维持在1070—1080美元/盎司区间振荡。我们认为,尽管短期金价于1070美元/盎司上方企稳,但金价长期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黄金短期反弹,但中长期依然看空

从最近一周来看,美联储加息政策兑现后,黄金价格持续振荡整理,主要因为政策与市场预期高度一致,加息预期已提前反映在价格中。10月FOMC会议上,美联储已明确提出将在12月会议上根据劳动力市场和通胀水平讨论是否加息的问题,而12月公布的失业率维持在7年半以来的低位,非农就业人数及CPI同比均好于预期。同时,加息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的概率高达80%。美联储加息信号明朗化及数据表现靓丽,充分强化了市场预期,导致加息预期提前消化,并提前实现初步的自我调整。

因此,预期兑现后,空头平仓反而导致市场出现了短暂反弹。但是,长期来看,目前市场仍缺乏改变金价趋势的因素,在美联储加息的大周期下,随着加息进程的推进,金价中长期走势仍将承压下行。

未来的加息进程仍以美国经济为指引

FOMC会议声明表示,美联储将会评估实际与预期的经济状况,尤其是就业最大化及2%的通胀目标,以决定未来加息的节奏及幅度。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已温和扩张,虽然受能源价格及非能源进口价格下降的影响,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但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使得美联储对通胀回到2%充满信心。

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表现靓丽,上周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42周低于30万人次,并接近1973年创下的低点,11月个人收入月率上升0.3%,为连续8个月录得增长,助推当月核心CPI同比增长2%,整体通胀水平基本达到美联储的目标,从而带动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刷新7月以来的新高。加息有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失去小部分动能,但我们预计这对美国整体经济的影响有限,美国经济仍然维持温和扩张,支持美联储开展缓慢的加息进程。

美元出现阶段性回调,但仍处于强势周期

历史数据表明,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美元指数倾向于出现短期回调。在此前高强化的加息预期下,短期推升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扬的动力已在加息预期的反映中提前消化,导致靴子落地后美元重新回到100以下。但是加息周期的开启必将推升美元,支撑本轮美元强势周期的基础——全球经济及货币政策的差异化,并未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尽管美国经济受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出现强劲复苏的概率较小,但相比之下,欧元区失业率仍高达10%,而日本复苏才刚刚开始。虽然进程将会比较缓慢,但美国已宣告了超宽松时期的结束,而其他主要经济体则仍在宽松的道路上。因此,我们认为,尽管加息政策落地后美元出现短暂回调,但强势美元的基础仍未改变,长期来看,美元指数站稳100之上仍是大概率事件。

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首次加息后4个月美元指数将重新走强,同时市场预期下一次高概率加息时点为一二季度交接。因此,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美元有望积攒新一轮的上涨动力。综上所述,由于市场提前消化加息预期,靴子落地后短期金价持续振荡整理,但支撑强势美元的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金价长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