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如预期启动加息商品市场短期有望筑底

美联储如预期启动加息商品市场短期有望筑底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25日10: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工业金属方面,产业矛盾还将在短期内继续驱动价格走势,调研情况显示,年底码头、桥梁等施工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市场大概率迎来底部;黄金则受到通胀预期和美元走势的双重驱动,短期之内振荡方向难以判断;原油可能迎来超跌之后空头回补拉动的反弹。

12月初美联储如外界预期启动加息,标志着全球货币政策正式进入分化阶段。虽然金融市场参与者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大类资产表现依然有些出乎意料,体现为市场波动比较剧烈。在过去的几周,中国人民银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随之做出了调整。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全球货币政策同步时代已经宣告结束,那么,全球金融市场已经做好准备为正在分化的货币政策做出定价了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将视线转移到主要金融市场上。美联储会议结果对加息路径做出了定调,市场认为对于加息路径的观点表明美联储态度较为激进,随后美国短期国债市场出现下跌,两年期国债利率一度向上突破1%,美股也出现回落,美元小幅走升。其他主要经济体央行立即就国内货币政策做出相应调整。日本央行随后推出新一轮QE,宣布计划买进长期限国债,同时每年购入约3000亿日元股票,日本股市上行之后又回吐涨幅,波动率较大,短期方向不明确,而VIX指数飙升体现出市场心态略显焦虑。

大宗商品方面,原油表现最弱,因受制于其疲弱的基本面。上周美国正式宣布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而OPEC依然没有减产迹象,库欣的库存保持高位。由于供需矛盾较大,原油价格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美元并没有跟随美联储升息步伐创新高,反而对欧元、日元出现下滑迹象,黄金先是暴跌而后暴涨,交易员惊呼看不懂。

工业金属方面,在宏观风险因子较为确定的前提下,产业矛盾成为短期价格波动的主要驱动力。有色金属行业近期频频召开会议,协会声明表示绝不步钢厂后尘,要齐心协力维护行业景气度。炼厂再次调高目标减产量,并宣布将根据市场价格来决定下一步减产力度。以铜为例,某大型铜冶炼厂高管对媒体放风:每隔两周将召开一次会,追踪每家公司的减产情况。同时铜生产商被禁止将铜销售给持有大量期铜空仓的买家。如此较为强力的产业联合保价,确实吓跑了不少投机资金。

年底大宗商品市场,节假日较多,市场参与热情普遍较低。工业金属方面,产业矛盾还将在短期内继续驱动价格走势,调研情况显示,年底码头、桥梁等施工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市场大概率迎来底部;黄金则受到通胀预期和美元走势的双重驱动,短期之内振荡方向难以判断;原油可能迎来超跌之后空头回补拉动的反弹。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