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需求缓慢收缩 焦炭反弹恐难持续

需求缓慢收缩 焦炭反弹恐难持续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25日09:5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焦炭本轮小幅反弹是金融市场整体情绪好转背景下对前期超跌的修正,由于缺乏实质性的利好因素支撑,短期继续反弹阻力较大。钢材走势也已现疲态。

近期,受钢价上涨带动,焦炭期货弱势反弹,截至12月24日,主力合约较前期低点累计上涨约5.5%。从产业链来看,局部市场货源紧张是刺激钢价反弹的根本。反观焦炭市场,港口和主产区价格仍在筑底,需求也处于缓慢收缩态势,焦炭价格反弹主要受市场情绪提振,后期恐难持续。

下游减产压缩刚性需求

近几日,杭钢半山钢铁基地熄火,以及马钢合肥分公司钢铁冶炼及长材生产线停产两则消息见诸报端,引起热议。传统支柱行业走到今日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口,固然让人遗憾,但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下每家企业都无法逃脱的生存法则。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提高经济增长中的全要素生产率,就必须以淘汰的方式促使低效行业所侵占的资本、劳动以及土地等资源向更有前景的行业转移。

目前,钢铁行业正在经历这一阵痛。根据笔者测算,目前螺纹钢价格已低于制造成本,正处于生产“不经济”状态,停产、减产是大势所趋,否则行业将不可能迎来价格上涨。从这个角度看,钢铁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将持续萎缩,而焦炭需求萎缩程度将视钢厂停产力度而定。

供给端收缩效果有限

在需求侧持续萎缩的大背景下,供给侧调整才是决定价格走势的关键。2015年由于销售压力加大,以及政府控产任务加重,焦炭产量下滑较明显。1—11月份,共计生产焦炭4.12亿吨,累计同比下滑5.5%。但需求加速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0月份焦炭表观消费累计同比下滑5.8%。可见,供给端被动收缩幅度较为有限,并未改观行业供需形势。

根据统计数据,目前华北地区独立焦化企业的开工率为75%,维持比较正常的水平。从行业79.3%的资产负债率来看,焦炭企业如果要维持正常的现金流,未来仍有必要保持较为稳定的产量,依赖市场化手段来实现供需平衡将是长期、缓慢的过程,中短期内不应对此报太多期望。

贴水交割不利于市场企稳

根据期货合约设计标准,焦炭交割品为一级冶金焦,部分指标甚至高于一级品。但焦炭期货自上市以来,价格长期游离于对应等级现货市场之外,大幅度贴水交割成为常态。尤其是近两年,受行业不景气影响,在期货市场抛货意愿远强于接货意愿,多空双方力量出现严重不均衡,叠加市场持续存在做空焦炭的对冲、套利等策略,导致焦炭期货长期被空头氛围笼罩,价格易跌难涨。从最近黑色系列品种1601合约走势看,焦炭在产业链中的颓势格局最为明显。这固然与行业话语权弱有关,但同时跟制度设计中的卖方占优密不可分。近期期货市场走强导致期货贴水收敛或为后期价格下跌预留空间。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焦炭本轮小幅反弹是金融市场整体情绪好转背景下对前期超跌的修正,由于缺乏实质性的利好因素支撑,短期继续反弹阻力较大。钢材走势也已现疲态。中期看,供需面进一步恶化概率更大,故笔者对焦炭反弹高度以及持续性持悲观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