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玻璃期货助力全国市场 “大一统”

玻璃期货助力全国市场 “大一统”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23日09: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由于此次升贴水的调整一定程度上使得期价更能贴合现货市场的变化,也给市场的玻璃交割厂库带来了更多套期保值的机会,有助于吸引北方生产企业尤其是下游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与风险敞口的管理。

满满“正能量”的背后

玻璃贸易商高士强外号“玻璃强”,是玻璃期货上市之初,记者在沙河玻璃市场结识的。彼时,由于错过了玻璃期货的首次交割(当时市场还是升水格局),有好多贸易商后悔不已,“玻璃强”就是其中一员。

谈及当时的情景,“玻璃强”坦言,“不是市场不给机会,而是当我们有意识时就已经晚了,对于新事物需要有一定的适应过程。”

此后,随着玻璃市场贴水格局的形成,玻璃行业可谓一波三折。“整个行业利润1.4亿元是怎样一个概念?甚至连过去一个玻璃厂家的利润还不如。”“玻璃强”感叹道,经历了大跌之后,市场的心态变得很脆弱,每一次价格的调整都会引起贸易商的恐慌。

而现货市场的恐慌令不少贸易商将目光逐步转移到到了期货上,寄希望于这个“避风港”。自去年以来,每到沙河地区调研和开会,记者经常能够看到“玻璃强”的身影。不仅是沙河地区,湖北的玻璃贸易商也积极参与其中,在近两年玻璃期货市场的参与群体中,贸易商的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

玻璃企业更是担起了玻璃期货市场“领头羊”的角色。目前,沙河地区共有玻璃现货交割厂库五家,分别是安全、大光明、德金、迎新和正大,是现货交割量最为集中的地区。不仅交割厂库参与套期保值积极,最主要是政府和沙玻集团等管理部门也积极支持本地生产企业和贸易商参与期货交易和现货交割等工作。而湖北地区的长利和亿钧作为玻璃期货的“好学者”,也成了近两年玻璃期货交割的“主战场”,玻璃企业和贸易商在期货市场中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现货市场中,沙河玻璃产业也在以实际行动证明着“中国玻璃城”并非浪得虚名,“红红火火”的市场彰显出勃勃生机。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沙河玻璃产业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原来的格法到浮法,再到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沙河玻璃的产业升级之路越走越顺,同时也给庞大的浮法玻璃原片找到了提升附加值和增加综合竞争能力的小康道路。

另外,产能规模控制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目前沙河玻璃浮法玻璃生产线控制在35条左右,规模以上的深加工企业600余家,形成了消耗本地玻璃原片产能40%左右的深加工能力,并且计划在未来提高到本地深加工率60%左右。

从曾经的价格洼地到现货市场风向标,沙河经历了一个华丽的蜕变过程。“其内在动力来自于本地深加工产业链的日益完善和增加,以及玻璃原片品质的逐步提升。”中国玻璃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完善玻璃产业链之前,沙河玻璃原片只能依靠低价外销到周边市场来消化其庞大的产能,但在近几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之后,各区域间的价格差异逐步缩小,玻璃销售半径渐渐缩窄。沙河地区依靠快速发展的深加工产业,有效避免了供需矛盾加剧带来的价格变化。

“沙河现货价格竞争力的增加并非是简单的产业链延伸,而是综合实力的体现。”上述负责人称,在沙河深加工企业中涵盖了磨边、制镜、装饰装修加工、低辐射镀膜玻璃加工等各种工艺和产品,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本地区玻璃产品在质量上要有一定的提升和稳定。同时,生产企业在降低成本和稳定生产工艺等方面也想尽各种办法,以增强自身优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前沙河地区玻璃现货价格高出150元/吨左右,而其他大部分地区都与去年持平,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库存角度看,沙河地区生产企业的库存普遍偏少,生产企业产销情况也好于其他地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