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PTA中期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PTA中期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17日09:4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原油市场受库存压制仍有下行空间,PTA自身基本面有稳中转弱预期,PTA期货短线止跌,中期在成本端拖累下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12月4日OPEC未达成减产挺价协议,促使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并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低点,PTA期现货市场上的托市资金信心全无,PTA期货1601合约呈现瀑布式下跌行情

OPEC内部价格战硝烟再起

12月4日,OPEC内部由于分歧严重未达成减产协议。11月OPEC原油产量创3165万桶/日的三年半新高水平,其中伊拉克产量继续创新高,并将销往美洲地区的原油价格下调0.8美元/桶,伊朗上周末也声称要将原油产量提升至制裁前水平。可见OPEC内部关于原油市场份额站之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也是近期布伦特原油价格加速下行的主要原因。

美国方面,最新一周活跃石油钻井平台大幅下滑21座至524座水平,原油产量下滑至916.5万桶/日水平,仍处在近两个月高位。炼厂开工率两个月来首次下滑,且库欣库存继续增加,显示美国炼厂对原油的消耗能力减弱。

当前正处于原油市场需求旺季,原油库存尚不能得到有效消耗,那么明年春季炼厂检修季来临时,过剩原油将面临无处可放的尴尬境地。因此美国国会在12月16日就解除原油出口禁令达成一致,这带动国际油价短线止跌企稳。但IEA预计明年年底前国际原油市场都面临供大于求的压力,全球范围内持续攀升的库存将施压油价继续下行。

PX价格弱势运行

上周中金石化160万吨装置因电力故障小修,PX装置开工率下滑至59%附近,带动PX价格相对偏强,但洛阳石化25万吨装置重启,且中金装置年底前面临重启压力,亚洲各大PX工厂的开工率维持在八成至九成高位,PX供应相对充足。而逸盛宁波、珠海BP等PTA装置明年1月份有检修计划,对应PX消耗将萎缩。因此PX后期供需仍相对宽松,价格有望跟随油价弱势波动。

逸盛装置计划检修

截至12月16日,PTA工厂经历了连续四个月的停车检修去库存操作后,开工率回升至68%的水平,扣除长期停产的1270万吨产能后,国内有效装置的实时开工率已上升至94.8%,珠海BP110万吨TA装置将检修计划推迟至明年1月份,逸盛宁波220万吨装置也计划于明年1月2日进行15天的年度停车检修,届时国内PTA开工率会呈现下行局面。但近期逸盛在现货市场以4200元/吨的价格连续抛售了近8万吨现货,背后的深意让人捉摸不透。

我们认为逸盛是担心油价大跌带动PX等原料成本大幅下挫,其前期高价托市收集的大量筹码砸在手中,因此只能抛售换取现金流。另一方面,逸盛的抛售也意味着其明年1月份的检修行为存在变数。

从需求端来看,国内聚酯企业开工率维持在76%的相对高位水平,江浙织机开工率下滑至60%,聚酯涤丝现金流在PTA加速下行背景下有所好转。但临近春节,终端需求步入淡季,且当前聚酯供大于求格局明显,库存一直处于小幅积累状态。春节前后,聚酯企业或有大规模停车检修操作,PTA将面临供需两淡局面。

总体来看,原油市场受库存压制仍有下行空间,PTA自身基本面有稳中转弱预期,PTA期货短线止跌,中期在成本端拖累下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作者单位:东吴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