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OPEC减产未果 国际油价寻底之路漫漫

OPEC减产未果 国际油价寻底之路漫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9日15:3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供给过剩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168次大会在最后的大会决定中并未出现是否减产的表述。由此,市场预期国际油价易跌难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的国际油价走上了一条漫漫寻底之路,目前已大跌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供给过剩是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168次大会在最后的大会决定中并未出现是否减产的表述。由此,市场预期国际油价易跌难升。

市场预期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继续增加,国际油价8日继续下跌。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6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4美元,收于每桶37.51美元,跌幅为0.37%。2016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7美元,收于每桶40.26美元,跌幅为1.15%。

美国能源信息局将于12月9日公布上周原油数据。

内部分歧凸显 OPEC减产未果

上周五(12月4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维也纳召开会议,会议决定将维持现阶段的3150万桶/日的高产量,并且目前暂未对石油产量设置上限。

目前,OPEC内部分歧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一方面,目前,OPEC成员国各自为营,自谋福利。其中大多数成员国支持沙特政策,也就是通过不断增产,打压油价,压缩高成本竞争者的市场份额。这引起了部分小型OPEC国家的反对。较小生产国以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的呼求为自己背书,希望OPEC停止他们的开足马力的生产政策,这样油价能够恢复,依赖出口石油的经济体也可以摆脱困境。

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将于明年解除,届时伊朗的石油出口和产量都将增加。这一预期也是OPEC没能就产量目标达成协议的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OPEC官员已确认印尼成为OPEC新成员国。印尼重回OPEC,也为石油产量上限的设置增加了几分疑虑。

供给过剩难以缓解国际油价尚难触底

欧佩克拒绝减产,意味着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的道路将更坎坷,油价将长期维持在低位。

ETMarkets.com在上周对在线用户进行的调查中,有499名用户参与调查,其中54%认为原油价格还没有触底。

法国能源巨头Total认为,明年原油价格不太可能回升。

高盛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原油供给过剩的情况在未来一年内难以得到缓解,油价也很难迅速复苏。

小贴士:石油输出国组织,即OPEC——Organization of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现有13个成员国是: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印尼。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

(以上内容综合中国证券报、fx168)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