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熊途仍未结束 铜价多空反复拉锯

熊途仍未结束 铜价多空反复拉锯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9日10:4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近期冶炼企业联合减产挺价积极性相对坚挺。短期内铜价不宜进一步看空,在沪铜年跌幅已近25%的大幅调整之后,偏弱的基本面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冶炼企业抱团减产短期内会对铜价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

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原油再创年内新低,铜市看跌情绪弥漫。

年末冶炼企业减产挺价意愿集中

近期,铜价在经历了11月连续大跌超10%的情况下,出现了低位止跌横盘走势。12月初,中国铜冶炼骨干企业联合倡议书提出,炼厂2016年减产规模扩大至35万吨,并决定短期内先关停亏损产能。

中长期内,为避免重蹈覆辙,将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并决定未来几年不再扩大产能。同时,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停止审批新增铜冶炼产能。从倡议书内容来看,在年末铜精矿进口长单谈判僵持阶段,减产以及控制产能有利于炼厂对高加工费的博弈。

整体来看,近期冶炼企业联合减产挺价积极性相对坚挺。短期内铜价不宜进一步看空,在沪铜年跌幅已近25%的大幅调整之后,偏弱的基本面压力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冶炼企业抱团减产短期内会对铜价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

消费面维持平稳运行

最新国网电子招标平台统计显示,11月,国网招标绝缘电线电缆中所涉及的铜导体量为年内第三高,位列今年3月、8月两大招标月之后。由于11月招标中涉及线缆量较高,主要在上旬投放,按照其开标时间显示,将在12月中旬之前完成。由于近期铜价持续处于35000元/吨下方的相对低位,故企业在确定中标之后将存在一定程度的买入性保值,或对铜价有所支撑。

此外,上海有色网调研显示,11月,电线电缆企业平均开工率为79.44%,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处于年内相对高位。虽然从天气状况来看,各地进入电力室外施工淡季,但大型企业开工率以及后续订单状况保持平稳。从其对12月线缆订单的预期来看,有91%的企业表示订单将维持平稳,仅有9%的企业表示订单会有所减少。目前来看,12月消费面总体维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进一步走弱空间有限。

低位补货需求较大

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铜精矿双双创年内月度新高,显示出在11月铜价连续下行周期内,市场存在逢低买盘。在绝对价格处于年内低位,并且洋山铜溢价跌破70美元关口,而进口铜精矿TC持续运行在100美元上方的双重价格吸引下,中国市场释放出一定的备货需求。

而库存方面,虽然自9月开始进口未锻造铜及铜材持续运行在40万吨以上的相对高位,而保税区库存自6月进入下行通道之后,9月开始止跌,但并未开启新一轮显著的库存增长势头。整体上,保税区库存和上期所完税库存依然处于年内相对低值。由此可见,年末周期进口量的提升并未完全转化为库存形成供应压力,预计存在终端消费市场备货的情况。

短期内我国铜冶炼厂联合减产挺价,以及低位备货需求令铜价存在一定的支撑。而美元方面,虽然近期走势波动加剧,但整体对铜价盘面影响减弱,未能打破近期铜价振荡拉锯格局。操作上,12月维持暂不看空铜价的观点。但长期来看,铜市供应压力仍难减轻,矿山主动性降成本保生产操作将继续压制铜价走势,铜价熊途仍未结束,铜产业链漫漫产能挤出之路将继续。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