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饲料原粮承压回落

饲料原粮承压回落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9日10:4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今年7—11月的蛋鸡补栏量较大,导致当前在产蛋鸡存栏依旧偏高,而当期养殖正利润,使得行业内短期不会出现提前淘汰的预期,因此我们预计后期在产蛋鸡存栏仍将高位运行。

自12月初开始,东北地区玉米价格出现拐头迹象。一方面,近期华北天气开始明显好转,降雪和重度雾霾已经显著减轻;另一方面,东北产区大范围降雪进入尾声,两者有利于加快农户的售粮节奏。从季节性的角度来讲,每年12月和1月是东北农户售粮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这时期售粮占比约为全年的40%,新作玉米上市压力实质性展开。需求上,伴随着淀粉价格的回落,玉米深加工企业的加工利润逐步收窄,后期深加工开工率进一步加大的可能性不大。而饲用需求方面,国产玉米需求更是难有显著增长,生猪存栏恢复缓慢,禽类饲料消费已饱和,加之进口高粱、大麦的替代性消费依然存在,整体能量饲料价格将继续趋于弱势。此外,就蛋白饲料豆粕价格预期来看,11月至明年1月国内到港大豆接近2150万吨,油厂可压榨大豆原料充足且成本偏低,因此预计豆粕价格亦难有有效支撑,更多以低价消耗库存为主。

鸡蛋现货方面,前期同样受北方大雪影响,蛋商收购受阻,阶段性支撑蛋价止跌趋稳。不过,伴随着天气的转好,市场供应再度充足,后期鸡蛋流通价差预计将逐步回落。

从上图历年鸡蛋波动幅度来看,年末鸡蛋价格通常趋于稳定。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鸡蛋季节性上行或在明年1月开始,因此我们预计鸡蛋现货价格将在12月转化成偏弱振荡格局,销区以小幅回调为主。从蛋鸡全程养殖利润来看,行业仍处于小幅亏损状态,但当期养殖利润依旧为正。今年7—11月的蛋鸡补栏量较大,导致当前在产蛋鸡存栏依旧偏高,而当期养殖正利润,使得行业内短期不会出现提前淘汰的预期,因此我们预计后期在产蛋鸡存栏仍将高位运行。结合盘面来看,目前市场存栏偏高,四季度鸡蛋供应预期仍宽松,近期鸡蛋价格仍以偏空思路操作为主。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