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原油带头 “深潜”化工品纷纷 “跳水”

原油带头 “深潜”化工品纷纷 “跳水”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9日10:1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这引发全球大宗商品连锁效应,昨日国内市场相关期货品种也出现普跌,其中PP主力合约跌停,石油沥青、PTA、塑料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5.13%、3.8%、3.51%。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

在40美元/桶上方挣扎数天之后,WTI原油期货终于“扛不住”了。7日,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暴跌逾6%,最低探至37.5美元/桶,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这引发全球大宗商品连锁效应,昨日国内市场相关期货品种也出现普跌,其中PP主力合约跌停,石油沥青、PTA、塑料主力合约跌幅分别为5.13%、3.8%、3.51%。

上周五,OPEC成员国在维也纳举行了半年度大会,海通期货原油分析师刘晓楠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7日国际油价暴跌主要是由于OPEC成员国未就原油减产达成一致引发。

有分析人士称,此次原油价格暴跌,主要是由沙特“设计”,其目标是把美国页岩油挤出国际石油市场,从而使OPEC继续获得超额利润。

此外,此次油价暴跌还缘于市场对供过于求、库存上升的担忧。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对记者说,不但OPEC会议没有设定产量限额,预计未来伊朗还会新增100万桶/日的产出,“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尤其是主要原油交割地——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库存上升是引发此次原油市场暴跌的一大原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117.7万桶,而预期是减少47.1万桶,前值为增加96.1万桶。另外,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增长42.8万桶。

上述因素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使全球对冲基金继续看空国际原油价格。据CFTC公布的最新持仓数据,上周,对冲基金减持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其中NYMEX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共减少8917手,至59036手,为2010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刘晓楠认为,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暂难改变,并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原油价格已经跌破8月下旬的前低,估计还会进一步下跌。

对于外盘参与者,他建议,WTI原油期货1月合约在20日均线附近开仓的空单继续持有。同时,他认为WTI和Brent原油价差会继续拉大。对于国内的相关化工产品,刘晓楠认为,原油不止跌,化工品的跌势也难以止步,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