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利空扎堆 郑棉 “寒意浓”

利空扎堆 郑棉 “寒意浓”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7日11:29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2015/2016年度全国范围内的减产也未能给郑棉市场带来一丝暖意。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利空因素扎堆出现,郑棉可能迎来一波趋势性下跌行情。

2015年棉价重心下移,2015/2016年度全国范围内的减产也未能给郑棉市场带来一丝暖意。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利空因素扎堆出现,郑棉可能迎来一波趋势性下跌行情

新棉销售过半而低等级棉滞销

今年现货端销售情况与去年相似,纺织厂在现货市场寻求高等级花,低等级花销售不理想。去年籽棉上市初期,许多现货商和轧花厂赴新疆包厂抢收棉花,大量皮棉在中间环节堆积。在随后供应旺季到来但是需求跟不上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选择囤货等待。之后,大量低等级花留在手中,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最终,只有那些“快进快出”的企业才勉强守住利润。

今年,中间商从籽棉收购开始就十分谨慎,不仅抓新花质量,而且注重收购价格。部分企业在现货销售艰难的情况下,更留意套保机会,他们将手中留存的棉花变现的最好方法无疑是制作仓单,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将指引这些棉花运行到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

国内纺织行业低迷

近两年来,纺织行业境况急转直下。宏观经济下行造成国内消费需求低迷、企业现金流紧张,纺织厂基本采取随用随买的采购模式,一般商业库存在20—30天。开工率方面更是随订单开工,基本不留存过多的成品。

此前,国内经济大幅度增长,不断推高制造业成本,高原料成本、高工资成本导致国内制造业在国际市场不再具有竞争优势。相反,东南亚一些新兴国家如印度、越南的生产优势显现,中国的纺织份额开始向这些国家转移。

另外,我国棉花进口数量不断萎缩,但是纱线进口数量持续增加。印度、越南纱线凭借价格优势不断涌入我国,国内的棉花消费和棉花进口转化成了纱线进口,纺织厂的发展无外乎几种选择,一是放弃低支纱的生产转而生产高支纱或特种纱,二是降低纱线价格,与印度、越南展开竞争。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国内需求减少和棉花价格下行的结果。

抛储或使市场再起波澜

数年的收储使得国储累积了1100万吨的库存。国家在2014/2015年度即将结束时抛储,结果摆在眼前,100万吨的计划量仅有6万吨成交。有观点认为,国储棉就是“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既然在笼子里,就没必要过于担心。但笔者认为,这只老虎始终是要放出来的,而且一旦放出来,就会有不小的动静。此外,有人认为,国储棉已经不适用于纺纱,国储的库存很难转化为实际供给。笔者认为,这还是要看价格。只要国储棉价格足够低,纺织厂用这些棉花有足够的利润,国储棉的消化就不成问题。

今年6月召开了国际棉花会议,发改委官员在会上确定抛储消息后,棉价应声下跌。所以,抛储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明年棉花价格的上限。此外,在经历了7月抛储后,国家加速消化储备棉是大概率事件。近日传出有关抛储的消息,市场纷纷猜测抛储的时间和价格。笔者认为,不必过分拘泥于具体时间点,只要国家给出明确的抛储信号,市场一定会给出合理的价格。

作者单位:天津淡水静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