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雨雪天气引发麦价快速走高

雨雪天气引发麦价快速走高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3日11:0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温和雨雪天气,这对于正处在越冬期的冬小麦而言是一件好事。一是降温、降雪天气可以减少冬小麦病虫害的发生,二是雨雪普降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冬小麦后期顺利分蘖。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温和雨雪天气,这对于正处在越冬期的冬小麦而言是一件好事。一是降温、降雪天气可以减少冬小麦病虫害的发生,二是雨雪普降改善了土壤墒情,有利于冬小麦后期顺利分蘖。

冬小麦生长条件良好,市场预期明年国内小麦单产和总产较为乐观。不过,“远水难解近渴”,近几周时间,由于雨雪天气不利于农民售粮,加上北方很多地区道路结冰,小麦运输受阻,国内小麦价格出现了快速上涨,如河南北部国标一级小麦大型制粉企业进厂价已上调到1.25元/斤,这比两周前上涨了0.05—0.07元/斤。

“手中存放的3500多吨小麦卖早了,如果晚订合同一周时间就可以多卖近15万元。”昨日,河南金五谷公司业务经理李彦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天气晴好时,农民出售余粮比较有序,小麦市场可流通货源比较充足,小麦价格稳中有降,贸易商大量出货基本找不到买家,但雨雪天气的出现很快就改变了小麦市场的供求格局,也改变了市场对价格的预期。

据记者了解,自今年新麦上市以来,国内小麦价格一直呈现稳中有降态势,其中在10月上旬还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市场心态很不稳定,很多农民积极出售手中余粮,中小型贸易商则随收随卖,大型贸易商也不敢大量囤货,制粉企业更是不断地压缩库存,这造成市场各流通环节留存的小麦数量比较有限。市场运行正常情况下,这种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也不会对小麦价格形成过大影响,但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市场平稳的运行格局就很容易被打破,价格也会随之出现大幅波动。

李彦君说,雨雪天气出现后,农民基本不再出售余粮,同时,由于一些地区积雪较厚和道路运输不畅,小商贩和贸易商也无法上门收购和贩运小麦,市场一下了失去了供应渠道,加上一些制粉企业库存小麦数量太少,为了维持生产而急于调高价格采购,这使得小麦价格短期内出现了快速上涨。

江苏南京小麦贸易商强盛认为,当前普通小麦价格走高和今年很多地区新产小麦质量较低也有很大关系。今年新麦收获时,河南南部、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均出现了降雨天气,导致这些地区新产小麦大量发芽,这些小麦由于质量较低,不适合做制粉原料,大部分被用作饲料原料。因此,虽然今年我国小麦获得了丰收,但实际上可有效供应市场的数量却在减少,在当前小麦制粉需求进入旺季的情况下,供应略显紧张就会造成价格大幅走高。

“小麦价格走高可能是暂时的,从市场整体供应情况分析,货源还是比较充足的。”河北石家庄粮油经销商王彬说,国内临储小麦库存依然庞大,每周都举行竞价销售活动,后期用粮企业可能会减少从市场上直接采购小麦的数量,并把主要采购方向放在竞拍临储小麦上,估计后期临储小麦交易量会增加。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