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供给端收缩短暂利好煤焦市场

供给端收缩短暂利好煤焦市场

期货日报2015年12月01日10:2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对于焦炭市场而言,钢厂资金紧张,有意打压焦炭价格,而焦化厂亏损加剧,生产收缩,焦化厂焦炭库存下降,生产端短期有一定支撑。长期来看,焦化厂去产能进度缓慢,焦炭价格下跌趋势不改。

钢厂降低炉料库存

目前,钢厂高炉开工率由升转降,河北地区钢厂高炉开工率下降1.27%,至83.81%。与此同时,全国163家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下降0.55%,至77.76%。钢材需求进入淡季,后市开工率将继续走低。 钢厂开工率下降,炉料库存也有所减少。大中型钢厂焦煤可用天数下降0.5天,至14.5天,焦炭库存可用天数下降0.5天,至9天。

钢厂基于对钢材基本面的判断,减少炉料库存,为后市减产做准备,煤焦需求将进一步萎缩。此外,钢厂对焦化企业压价,利空焦炭价格。

供给端有一定幅度的收缩

焦炭价格跌幅大于炼焦煤,焦化厂亏损持续扩大,开工率下滑,尤以小型焦化厂,降幅最为明显。

焦炭产量数据与开工率相吻合,呈下降趋势。10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焦炭产量为3673万吨,同比下降8.8%;1—9月,焦炭累计产量为33848万吨,同比下降4.7%,降幅较1—8月扩大0.5个百分点。

此外,近期,焦化厂焦炭库存也明显下降,显示焦化厂按需生产的订单出货尚可,但也从侧面表明钢厂压价导致焦化厂生产活动收缩。

焦煤市场上,前期开工率上升导致原料日均用量增加,加之焦化厂亏损扩大,现金流更为紧张,减少了原料煤的采购,焦化厂炼焦煤库存可用天数明显下降。此外,有消息称,部分地区由于焦煤矿产能淘汰及焦煤进口量减少,现货市场炼焦煤供应紧张,影响了焦化厂的炼焦煤采购进度。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煤炭产量为31268万吨,同比下降2.2%,环比增长1.3%;1—9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72514万吨,同比下降4.3%。需求下滑,煤价不断走低,不少煤矿开始减产,甚至停产,炼焦煤供给端确有一定收缩。

虽然生产收缩,但从产地库存来看,库存维持在历史高位,季节性去库存力度偏弱,说明需求收缩幅度更大。

另外,海关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口炼焦煤396万吨,环比下降4.5%,同比下降12%;1—9月,我国累计进口炼焦煤3640万吨,同比下降17.9%。分国别来看,9月从澳大利亚进口炼焦煤216万吨,占进口总量的54.5%,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16.9%;从蒙古国进口85万吨,占进口总量的21.5%,同比下降7.6%,环比增长1.2%。进口量下降主要是随着价格的下跌,进口煤已失去了竞争优势。

总的来说,对于焦炭市场而言,钢厂资金紧张,有意打压焦炭价格,而焦化厂亏损加剧,生产收缩,焦化厂焦炭库存下降,生产端短期有一定支撑。长期来看,焦化厂去产能进度缓慢,焦炭价格下跌趋势不改。

对于焦煤市场而言,内贸煤减产,进口量下降,港口库存也明显减少,部分地区现货紧俏,供给端短期有支撑。长期来看,焦化厂亏损严重,后市开工率下滑,焦煤需求疲弱,价格依然处于下行通道。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