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明年黄金市场有望逐步复苏

明年黄金市场有望逐步复苏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30日11:1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黄金价格经过连续三年的下跌之后,当前的价格即使不是最低点,也已接近底部了,2016年黄金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开始出现复苏。

市场人士预计

国际金价连续六周下挫之后,上周最低触及1052.87美元/盎司的低点,创六年多以来的新低。2016年黄金市场能否摆脱熊市、迎来转机呢?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CFA刘潇27日在“2015年中金工行杯全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职业技能竞赛颁奖仪式暨黄金市场投资论坛”上表示,黄金价格经过连续三年的下跌之后,当前的价格即使不是最低点,也已接近底部了,2016年黄金的投资需求有望逐步开始出现复苏。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报告,今年第三季度,占据全球黄金消费半壁江山的中国、印度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弹。不管是银行的销售数据,还是一些金店的销量,三季度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改观。从国内的数据来看,三季度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黄金达211吨,远高于第二季度的160吨。

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刘潇认为,“年内加息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之前金价急速下跌是空头利用投资者对美国加息的担忧情绪,对市场进行打压。一旦加息的‘靴子’落地,可能会导致利空出尽。我们认为,金价下跌可能接近尾声,利空出尽以后,之前被压制很久的多头会逐渐发力。”

针对包括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熊市,刘潇称,在这一轮商品熊市中,黄金一定程度上是被其他商品拖累了。“在欧美市场有很多商品基金,这些基金会配置不同品种的商品,其中也包括黄金。当一些机构不看好商品市场、抛售商品的时候,会赎回一些黄金头寸,但中国市场缺乏这类商品投资基金。”刘潇说。

展望后市,刘潇认为,黄金有望先于其他大宗商品走出熊市“泥潭”,不过2016年金价走势仍存在变数,美联储加息路径面临不确定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美国可能会有三到四次渐进式加息过程,累计加息可达125个基点。“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快于市场预期,那么对黄金价格来说会是非常大的利空。”刘潇说。

期货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明年风险资产有可能继续受到资金的追捧,特别是美国股市。刘潇表示,从2009年推出QE以来,美国三大股指已经出现了连续六年的上涨,虽然今年有比较明显的顶部回调迹象,但是如果明年继续上行,对于黄金这一类避险资产来说是非常不好的信号,金价会面临非常大的压力。

此外,黄金需求方面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央行购金在第三季度比较明显,中国央行最近几个月都有黄金储备的增量。在过去的三到四年中,央行购金是支撑金价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明年这一需求下降,对于黄金价格也会构成压力。”刘潇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