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收储传闻难改行业困局 有色金属走势仍存疑虑

收储传闻难改行业困局 有色金属走势仍存疑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7日14:4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但近两日的有色金属市场可谓是“涨升”一片。11月26日沪镍一度涨逾8%,沪铝涨停,沪锌涨4.4%,沪铜涨3.5%,沪铅涨3.75%,沪锡涨3.8%。有色金属近日的强势反弹究竟是“人心思涨”的情绪催化还是具有一定持续性?仍待观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年内,多种金属产品价格一路探底,创下近年来的低点。但近两日的有色金属市场可谓是“涨升”一片。11月26日沪镍一度涨逾8%,沪铝涨停,沪锌涨4.4%,沪铜涨3.5%,沪铅涨3.75%,沪锡涨3.8%。

有色金属板块近日表现活跃缘于多重因素。首先,消息面上,铝、镍收储传闻再起,并且近期有色金属减产消息不断传出,这有助于缓解有色金属的供求矛盾。其次,地缘政治风险推升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涨。

最近市场传闻,应相关生产商的要求,11月2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向发改委提议,建议国家买入90万吨的铝、3万吨精炼镍、40吨铟以及40万吨锌,以消化过剩产量。同时,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近期请求监管机构对中国有色金属市场上是否存在“恶意”做空行为进行调查,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上述请求,并且开始收集近期交易记录信息。

有色金属近日的强势反弹究竟是“人心思涨”的情绪催化还是具有一定持续性?仍待观量。

以沪镍为例,卓创资讯有色金属分析师许海滨认为,下游需求疲弱是今年镍价下滑的最主要的原因。市场关注的收储减产的消息,对于目前镍价来说或仅限于短期利好,下游需求在没有实质性改善前,镍价好转仍需时间,不乏镍价在此波涨势后,再度下滑至低位的风险。

不锈钢作为镍的主要消费需求,中联钢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中国16家主要不锈钢厂(约涵盖中国不锈钢产能80%)产量1549.7万吨,同比2014年同期产量增速1%;其中300系不锈钢产量805万吨,同比2014年同期产量增速6%,而中国2014年300系不锈钢产量同比2013年增速达21%。可见中国镍消费增速放缓明显。

另一方面,许海滨认为,国内镍企虽有减产,但进口量也在增大,国内尚有一定量的镍库存,正处于过剩到紧缺的转换中,暂时还没有市场预期的那样紧缺,所以,即使收储3万吨的事情确定了,也很难改观目前镍价整体疲弱的状态。

11月27日有色金属涨跌已出现分化,上涨的品种涨幅也有所回落。截至中午收盘,沪铝上涨3.35%,沪锡上涨1.72%,沪镍上涨0.73%,沪铜上涨0.71%。

(以上内容综合中国证券报、期货日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