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橡胶产业链全面利空压制 沪胶难改下跌格局

橡胶产业链全面利空压制 沪胶难改下跌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7日08:3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在前期的下跌主旋律中,24日沪胶主力合约创下6年多新低10015元。分析认为,沪胶受到橡胶产业链全面利空压制,虽然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发沪胶反弹,但不足以逆转沪胶下跌格局。

周四沪胶连续第三日反弹。在前期的下跌主旋律中,24日沪胶主力合约创下6年多新低10015元。分析认为,沪胶受到橡胶产业链全面利空压制,虽然近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引发沪胶反弹,但不足以逆转沪胶下跌格局。

交易陷于低迷状态,前交割月合约RU1511于11月16日以9375元/吨的偏低价位交割摘牌下市,显示沪胶近期合约理性回归现货价格,同时逆转前期的升水结构为贴水结构,RU1601对RU1605的升水逐渐扩展至400元以上,表明主力看空远期合约走势,也反映沪胶跌势在时间上逐渐向远期合约延伸。在远期合约上,空方主力空单加码程度超过多方,空方在盈亏对比和增量资金均占明显优势,期价易跌难涨。

库存压力迭创新高,青岛保税区11月16日橡胶库存量达21.36万余吨,创下7个月新高,较7月15日大幅增加10.69万余吨。该区11月16日天胶库存量达18.7万余吨,创15个月新高,较7月15日增加11.07万余吨,说明东南亚低成本进口胶依然源源不断进入保税区,进口胶库存压力空前沉重。截至20日,上期所库存量增至230759吨,其中注册仓单增至162900吨,双双创新高,国内橡胶显性库存量达44万余吨。按照目前国内天胶供需规模400万吨计算,则库存/消费比超10%,这还未计入流通渠道的隐形库存,说明库存量已经占据消费量的不可或缺程度。

轮胎企业陷于困境,生产厂家和终端库存都高,企业资金链紧张,轮胎价格跌跌不休,低端化、低价化竞争由国内蔓延至国外,前3季度利润下降34.82%,企业频繁停产。年底前商家备货意愿不足,控制合理库存为主。

数据显示,1-10月,汽车产销1928.03万辆和1927.81万辆,同比增长0.02%和1.51%,增长幅度已大幅下降,未来车市可能持续低于3%较低增长甚至可能负增长。国务院采取了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有望刺激未来数月的汽车销量。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倍和2.3倍,但由于占据国内汽车总产销规模比例较小,对天胶消费需求增长的贡献也较弱。总之,利空供需关系主导沪胶走势,反弹之后将重归下跌通道。

兴证期货 施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