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驱熊迎牛仍存变数 大宗商品做好过冬准备

驱熊迎牛仍存变数 大宗商品做好过冬准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6日14: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影响,连日跳水的大宗商品市场终于迎来喘息机会。持续狂跌大宗商品,终于迎来反弹。然而专家认为,大宗商品驱熊迎牛仍存变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影响,连日跳水的大宗商品市场终于迎来喘息机会。大宗商品一反惯性下跌而大幅反弹。

土耳其11月24日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这令中东局势陷入更大的混乱之中。事件发生后,大宗商品全线上涨,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双双大涨逾3%,伦敦铜、镍盘中一度上涨3.1%和5.3%。作为传统投资避风港的黄金反弹近10美元,盘中一度突破每盎司1080美元关口。

商品熊市踩点刹 驱熊迎牛仍存变数

这并非大宗商品近期因地缘政治局势首次反弹。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中东地缘形势紧张对油价起到一定支撑,11月16日国际油价反弹。但此次反弹仅是昙花一现,由于投资者担忧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国际油价17日又重新走低。但是此次反弹却让很多人看到了大宗商品熊市见底的希望。

那么,大宗商品触底了吗?对此相关人士分析,熊市结束要取决于如下三个变数:一是地缘因素会否发酵,二是熊市逻辑会否动摇,三是避险情绪如何演变。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解释认为,首先,地缘因素将左右大宗商品市场3-5年,尤其是在多事之地的中东地区,包括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以两国及埃及、利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因素所引发的冲突或战争将对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巨大冲击,但采购需求量不持续上升,大宗商品市场仍将维持熊市;其次,总体而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处在“熊在途中”的阶段,熊市逻辑在相关基本条件没有满足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根本的动摇或改变;最后,未来1-3年,大宗商品市场避险情绪会大幅攀升,国内钢铁、建材、石化、有色金属和农产品产业链企业将在2016年至2018年加大对冲风险操作来规避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长更深的价格回落或价格波动风险。

对于长期投资者关心的大宗商品会否驱熊迎牛,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开列了五个条件:一是美加息后美元升值周期结束。二是主要商品出现供需平衡或供不应求。三是海运费大举上升,国际贸易活跃。四是全球经济增长持续加速。五是大宗商品金融属性重新加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