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国内胶市悲观情绪加重

国内胶市悲观情绪加重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24日10:5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际橡胶价格的持续萎靡已经引发了亚洲农户减少割胶量,橡胶存在减产预期。国内方面,受进口量持续增大、供需严重失衡影响,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加重。

主产国减产预期提振有限

国际橡胶价格的持续萎靡已经引发了亚洲农户减少割胶量,橡胶存在减产预期。国内方面,受进口量持续增大、供需严重失衡影响,市场悲观情绪进一步加重。

ANRPC预计天然橡胶减产

“割胶旺季天然橡胶价格低迷,对整体产量产生不利影响。”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秘书长Sheela Thomas上周称,因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印度的胶农暂停割胶,预计ANRPC成员国今年的橡胶产量将低于去年的1095.2万吨,但她并未明确产量的具体降幅有多大。

据了解,ANRPC成员国的橡胶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92%。今年稍早时候,ANRPC预期今年橡胶产量将增加逾5%,但疲弱的市场环境令这一预期出现变化。ANRPC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成员国的橡胶产量为900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0.9%。2014年ANRPC成员国橡胶总产量较前一年减少1.9%。

“橡胶的减产预期其实一直都存在,但减产主要集中在那些应对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型企业。”恒泰期货能化高级分析师余天兵表示,虽然传统的主产国都有不同幅度的减产,但是诸如老挝、越南这样的橡胶“新贵”产量却是增加的。从全球来看,橡胶的减产幅度可能不如预期。

上海成俊橡塑有限公司研投总监范燕文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今年泰国、印尼等主要产胶国有减产的迹象,可能是因上半年干旱引发的。但从12月到明年1月是橡胶的高产期,可能会弥补前期的减产。”范燕文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除非出现全球性的明显减产,否则橡胶市场还是会维持颓势。

泰国批准扶持胶农计划

泰国政府近日已经批准了价值130亿泰铢(3.63亿美元)的扶持计划,以帮助饱受价格下跌之苦的胶农。

针对这一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认为,根据以往经验,此举将提振胶农割胶的积极性。泰国政府的补贴将导致去产能步伐放缓甚至停滞,政府补贴还会使割胶成本大幅回落,进而冲击整个市场。目前来看,低价胶已对消费国形成涌入压力。

余天兵也表示,泰国的胶农扶持政策是一个足以对冲ANRPC减产利好的利空消息。泰国的补助可能会使一些本该淘汰的小型胶企重获生机,这无疑会增加橡胶的供应压力。

而范燕文则认为,泰国扶持计划的利空影响没有市场预期大。泰国政府对胶农的补贴一直都存在。小型胶场收入来源几乎完全依靠橡胶,不管政府是否补贴,他们都会产胶。

国内市场供需失衡

ANRPC的减产预期对市场的支撑似乎也并不明显,近期沪胶弱势格局难改,市场悲观情绪加剧。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市场的担忧。数据显示,10月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41万吨,同比增36.7%,但较9月的46万吨下降10.9%。截至本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上月底增长4.4%,增至21.36万吨,净增9100吨。

“现在橡胶市场供给充足,但需求端情况较差。”余天兵说,作为天胶消费“晴雨表”的国内重卡市场,10月销售各类车辆约4.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4%;1—10月累计销售45.28万辆,同比下降29%,传统的“银十”旺季并未来到。

除了国内供需的失衡,余天兵还认为,宏观面的持续利空,尤其美国加息预期越来越强,不仅打压了橡胶市场的价格,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都受到了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