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需求趋旺供给偏紧 猪价有望重拾升势

需求趋旺供给偏紧 猪价有望重拾升势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4日09: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猪肉消费传统旺季的到来以及生猪集中出栏告一段落的态势下,生猪价格或重启上涨之路。机构认为,此轮上涨可能延续至2016年春节,高点或达19元/公斤附近。

11月23日全国生猪均价为每公斤15.93元,价格较上周五上涨0.07元。目前全国生猪均价整体出现稳中上调的态势。随着猪肉消费传统旺季的到来以及生猪集中出栏告一段落的态势下,生猪价格或重启上涨之路。机构认为,此轮上涨可能延续至2016年春节,高点或达19元/公斤附近。

进入冬季消费旺季之后,猪肉消费有望提升,价格也将迎来反弹之势。根据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继续环比下降0.1%,为3851万头,生猪总存栏环比增加0.3%,为39182万头。短期来看,能繁母猪依然处于下降通道,致使生猪供应量进一步减少,供应趋紧态势将延续。

数据显示,在11月上旬生猪消费月度环比回升了3%至5%,随着消费旺季逐步临近,屠宰企业也出现加速备货的迹象。近期全国各地都将迎来大范围的降温,快速降温有望刺激南方腊肉制作启动,短期内将拉动猪肉消费大幅增加,南方生猪市场或迎来一波上涨,并带动整体猪价上行。北方地区大范围降雪,生猪出栏严重受阻,市场供应减少促使屠宰场多次提价,带动出栏价格上涨。随后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依次来临,将大幅刺激消费增长,促使屠宰企业加速备货。生猪养殖户对后期行情保持乐观心态,压栏行为也令生猪供应量处于偏紧局面。因此,在供给紧缺、消费提升的市况下,生猪价格有望结束长达3个月的调整走势,重启上行通道。

中长期来看,由于行业产能去化程度远超市场预期,在消费平稳增长下,生猪养殖业高景气有望延续到明年年底。此轮周期中,能繁母猪存栏量的下滑持续时间远超预期,也是有数据以来最长的一次。因此,按照能繁母猪至商品猪的供应周期推算,明年年中供应将达到最大。同时,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处于低位,在猪价上涨、饲料价格下跌,生猪养殖业的盈利将创出新高。行业在环保、土地、资金等硬性条件限制下,能繁母猪存栏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维持低位,机构预计,明年有望使得养殖头均盈利保持在500元左右,如饲料原粮保持低位,或可突破每头800元的盈利水平,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至明年年底。

上市公司方面,正邦科技是农业产业化国际重点龙头,致力于打造“种猪育种-饲料-商品猪养殖-屠宰及加工”一体化。养殖产业不仅在种猪繁殖、育种方面领先于国内同行,而且拥有江西最大的、科技含量最高的商品猪养殖基地。公司受益于猪价上涨,公司全年净利预增超两倍。牧原股份的养殖成本控制优势明显,近几个月生猪出栏连续增长。机构预计,未来随着新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产能将加快释放,充分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

(本报研究员 高志刚)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