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一损俱损 黑色系品种“熊”途奔跑

一损俱损 黑色系品种“熊”途奔跑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20日10:0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对焦炭、焦煤维持偏空思路,但考虑到这两个期货品种持续大幅贴水,预计后期其跌幅有限。

周四,国内黑色系期货品种全线大跌,其中焦煤、焦炭主力合约均跌停,螺纹钢、铁矿石主力合约跌幅分别达2.01%、1.78%。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相关品种基本面羸弱,市场看空氛围浓厚。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利多美元指数,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加上经济增长承压,工业品需求不振,是导致周四黑色系期货品种大跌的主因。”中信建投期货工业品部负责人张贵川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13.29万吨,同比下降3.1%,而同期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降幅更大,达4.2%,国内钢市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螺纹钢现货价格持续走低,短期仍将弱势运行,螺纹钢期价也将维持弱势格局。”国信期货煤焦钢分析师施雨辰表示。

随着钢价“跌跌不休”,钢企经营越发困难,钢厂停产高炉数量明显增加。据了解,本周,河北唐山地区在统计中的164座高炉中有30座检修(含停产),检修高炉容积合计19218立方米,周比增加2610立方米,产能利用率85.57%,周比下降2.93%。本周当地高炉检修会减少钢材产量39.63万吨,占正常产量的14.43%。

山东某焦化企业销售部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随着钢厂的停产、检修,钢企对煤焦的需求持续萎缩。

与此同时,钢材产量的降低也抑制了上游铁矿石、焦炭的需求。目前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逐渐增加,价格连续下挫;炼焦厂被迫下调焦炭出厂价格。“时值年末,企业资金链趋紧,钢铁产业链品种市场一片看空氛围。”西北地区一大型钢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随着气温的下降,目前北方工地逐渐停工,钢材终端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受此影响,北方钢材开始南下,新抚钢的钢材已经到达上海,售价远低于当地主流价格,杭州螺纹钢现货价格也加速下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仅钢厂会维持低原材料库存策略,原材料生产商、贸易商为缓解现金流不足,也可能抛售货物变现,如果这种现象蔓延,势必会对原材料价格形成重压。”格林大华期货煤焦钢分析师李伟说。

有分析人士称,作为“夹心层”的焦化企业在“煤焦钢”三类企业中处于最弱势地位,焦炭价格有被继续打压的空间。而焦化企业的停产、限产势必减弱焦煤需求,因此焦煤价格也有继续下调空间。“总体来看,对焦炭、焦煤维持偏空思路,但考虑到这两个期货品种持续大幅贴水,预计后期其跌幅有限。”施雨辰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