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短期面临调整

三大期指走势分化 短期面临调整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11日10:0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大盘蓝筹近期走势偏强,这或与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有关。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仍然看多市场,但考虑到当前区域属于前期市场持仓成本集中区,市场短期或面临调整。

上证综指创下两个多月来新高后开始出现调整迹象。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三大指数期货合约走势略显分化,上证50股指期货最先完成向120日均线靠拢,而中证500股指期货仍然低于120日均线,市场本轮上涨是在券商等板块的强势回升下带动的。总体而言,大盘蓝筹近期走势偏强,这或与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有关。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仍然看多市场,但考虑到当前区域属于前期市场持仓成本集中区,市场短期或面临调整。

通胀数据走低,市场利率下行

由于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低迷,四季度面临较大的保增长压力。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来看,未来一段时期CPI的走势决定了后续货币政策的空间。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水平同比继续回落,10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9%。

食品价格仍然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重要因素,由于猪肉、鲜菜价格较前期开始出现回落,而农产品生产资料价格也在近期走弱,通胀短期缺乏走高的基础。在需求持续低迷,下游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工业品价格下跌势头短期难以扭转。考虑到年初的高基数效应,明年一季度前通货膨胀水平将处于低位,货币政策仍然存在放松空间。

央行上一次“双降”以来,7天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稳定在2.35%,近期央行再次主动引导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行10个基点至2.25%。随着前期各项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明显下降,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市场利率的下行,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助力经济企稳;另一方面这将继续从估值角度对股票市场形成支撑。

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大盘蓝筹需求或提升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政策措施主要围绕申购规则和发行方式展开。我们认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对大盘蓝筹形成利好。一方面取消现行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有助于缓解IPO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从以往市场表现来看,由于需要冻结巨额资金,股市往往倾向于回落,而回购市场利率倾向于短期走高,新措施的实行有助于缓解这种周期性的波动。此外,按照市值配售也有望提振投资者对大盘蓝筹的配置需求。

另一方面,这将简化小盘股的发行程序,有助于抑制市场投机氛围。新措施对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简化程序,提高发行效率。小盘股的供给增加有助于平衡市场供求,引导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降低市场炒作氛围,目前创业板493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80倍,中小板指为37.7倍,而上证50仅为10.5倍,大盘蓝筹具备一定的配置吸引力。

技术上仍存上升空间

当前政策面和资金面仍然偏多,在出口走弱、消费低迷的情况下,四季度投资开始陆续发力。一部分中央预算内计划年内已经提前启动,包括“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三大战略,新型城镇化和“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等。而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流动性充裕推动股市回升的逻辑并没有改变。

上证综指在5178.19点后开始振荡回调,根据波浪理论,如果5178.19点到2850.71点为调整浪的A浪,那么本次反弹属于调整浪的B浪,最高不会超过4300点,大盘仍然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是3620点以上区域属于持股成本区,我们倾向于认为大盘在这一区域会承受一定的阻力。如果大盘在触及3620点之后开始回落,那么向下最低可能回到3200点。结合基本面的判断,大盘整体向上概率较大,但可能在3500—3700点之间出现一段时期的调整。

作者单位:国都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