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需求不振 有色金属价格明年或持续承压

需求不振 有色金属价格明年或持续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0日16: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熊悦预计,明年有色金属价格或低位震荡。矿石供大于求将推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挫,但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中,一些有色金属制品的供求形势将逆转,年中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大宗商品的颓势已经持续了三年,作为重要工业生产要素的有色金属类品种的价格也一直处于低位,铜价更是下跌了近20%。2016年,有色金属类品种的行情会不会出现回升?对此,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了亚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分析师熊悦。熊悦认为,明年有色金属价格将继续低位震荡,年中或出现阶段性反弹。

熊悦认为,由于各国尚未完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世界经济增速下行,内需疲弱,全球贸易量出现下滑,制造业产出甚至出现负增长,2015年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产品消费增长较2014年大幅放缓。特别是作为有色金属消费大国的中国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仅为6.9%,创6年新低,而且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将持续下行,相关工业品的消费增速或低位运行。从需求端来看,有色金属明年的需求不容乐观。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失业率降至5%,薪资稳定增长使得民众消费支出稳步提高,推动经济发展。虽然目前通胀低迷,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低位企稳,通胀有望在中期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美联储在明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不少市场人士还预计美联储最快会在12月宣布加息,而考虑到世界主要经济体迥异的货币政策,美元有望升值,以美元计价的有色金属品种将承压。

供应方面,虽然部分有色金属品种库存量有所回落,但产能仍然较高。有色金属行业供给弹性较小,在价格下跌过程中,生产企业产量并未随之大幅减少,也没有涌现企业倒闭潮,行业去产能尚需时日。采矿企业生产成本较为低廉,对价格不太敏感,今明两年仍然有大型选矿厂建成投产,新增产能规模较大。一些生产成本较高的矿山已然停产,冶炼企业设备检修,开工率低位震荡,金属产品产量受到较大影响。

熊悦预计,明年有色金属价格或低位震荡。矿石供大于求将推动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挫,但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中,一些有色金属制品的供求形势将逆转,年中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