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市场氛围偏空 沪胶下行压力增加

市场氛围偏空 沪胶下行压力增加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10日10:2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重新增强使得市场风险加大,沪胶基本面难言利好,并且库存积压及下游消费不见起色。在整体市场氛围偏空的背景下,沪胶将继续下行。

沪胶近期跌势顺畅,主力1601合约直逼10000元/吨整数关口。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重新增强使得市场风险加大,沪胶基本面难言利好,并且库存积压及下游消费不见起色。在整体市场氛围偏空的背景下,沪胶将继续下行。

泰国胶农补助打压胶价

泰国内阁11月初批准了价值130亿泰铢(3.65亿美元)的补助计划,来帮助胶农并支撑橡胶不断下滑的价格。此次计划为胶农提供经济救助,也为橡胶生产成本提供补贴。其中,橡胶园主可获得每莱900铢的补贴,割胶工人可获得每莱600铢的补贴。由于橡胶价格大跌不敌割胶成本,导致胶农纷纷弃割,政府补贴一旦实施,割胶的利润空间打开则促使胶农重新开割,从而使得天胶产量增加。由供给需求曲线得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产量增加会导致价格下降,这会对橡胶本已羸弱的价格造成压力。

目前来看,此消息也并未对泰国的胶价产生较大提振,其他橡胶生产国虽然表示力挺胶价,但在实际行动上缺乏具体的政策和执行力。统计近3年的补贴政策得知,泰国内阁基本上在四季度开启补贴胶农政策,其中2014年的补贴力度最大,但是均未对橡胶下行的价格造成强有力的支撑。

保税区库存压力将增大

截至10月31日,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为20.45万吨,较月中增加0.59万吨,整体上涨幅度为2.97%。保税区橡胶库存从7月中旬开始上涨,涨幅接近100%。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中国橡胶进口量增幅也较大。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的天然橡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41万吨,同比增加36.7%,而橡胶需求最大的轮胎产量却没有增长。通过观测进口数据可以发现,橡胶库存拉升主要是进料加工橡胶和保税区仓储橡胶进口同时放量所致。

通常情况下,市场上的进料加工橡胶和保税区仓储橡胶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虽然近几个月仍遵循这种规律,但当两者同时放量,尤其是仓储增加较多时就会打破这种平衡,导致货源大幅增加,从而促进保税区的库存增仓。如果按照此增长速度发展,高库存将进一步打压橡胶价格。

经销商库存超预警指数

近期公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1%,仍处于50%的警戒线水平之上。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今年8月外,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一整年高于50%,库存积压严重。对经销商而言,还是要加大库存的消化力度。

10月起,1.6L排量以下的车辆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开始起效。受政策拉动,汽车销量虽有所增加,但是经销商仍要面临人员流失、资金紧张等问题。滞销车型库存压力较大,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购入畅销车型,库存结构失调。因此,经销商库存水平整体依然较大,经营状态未见明显改善。

重卡产销一直萎靡不振

我们关注到,从今年年初以来,重卡数据持续低迷。10月,国内重卡市场销售各类车辆约4.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4%。其中,1—10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辆45.28万辆,同比下降29%,净销量减少18万辆。由于重卡市场对橡胶的消耗量远超于其他类型汽车,所以重卡的产销数据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如果重卡产销一直萎靡不振,则对橡胶的价格造成利空压力,汽车市场整体的需求疲弱,将使得沪胶价格反弹的基础薄弱。

综上所述,泰国对胶农补贴措施并未对胶价产生利好,同时我国青岛保税区及下游库存压力仍然较大,橡胶暂时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利多因素,短期供给宽松的格局暂难打破。因此,沪胶寻底之路漫漫,并且主力1601合约下行动力仍存,投资者可逢高沽空为主。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