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郑商所 “点基地” 建设成效显著

郑商所 “点基地” 建设成效显著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9日11:2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郑商所为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农产品“点基地”企业授牌。这些“点基地”企业主要分布在白糖、棉花和油菜籽等农产品市场。

11月7日,在农业部证监会主办、郑商所承办的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高端论坛上,郑商所为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农产品“点基地”企业授牌。这些“点基地”企业主要分布在白糖、棉花和油菜籽等农产品市场。

据介绍,郑商所近年来通过不断加强“点基地”企业建设,达到了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的目的,不断拓展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目前,农产品‘点基地’企业在制糖行业、棉花加工与纺织行业、油脂生产与贸易行业以及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生产与贸易行业已成了如何搞好经营、如何拓展思路,并在经济新常态下取得稳健发展的学习榜样。在一些农产品主产区,这些‘点基地’企业更为农民增收搭起了桥梁,让农民、农业合作组织等利用期货市场工具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期货市场利用‘点价’模式买卖农产品等成为时尚。”山东一家大型期货公司参加论坛的农产品部经理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郑商所挖掘并宣传推广典型企业和农业主产区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引导更多涉农企业等利用期货交易规避现货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并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可以把期货市场更好地融入产业之中,把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

利用期货市场可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能不能也利用期货市场帮助农民解决出售甘蔗的定价问题,减少糖价波动对农民收入的影响。此次被授牌的“点基地”企业——广东金岭糖业集团在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基层组织+农户”产业模式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摸索,逐步在湛江的一些蔗区实行了对农民种蔗进行保底收购,随后农民点价结算的新型甘蔗收购方式,既保证了企业的原料来源稳定,又保证了农民种蔗收入的稳定,还解决了农民种什么、如何种等问题。

广东金岭糖业集团董事长林水栖说,郑糖期价和现货市场糖价的相关性很高,期货远期合约的走势可以准确地反映出未来糖市的运行趋势,郑糖期价的代表性已得了业内人士包括种蔗农民的认可。在每个榨季开榨前,林水栖就和农民商定以郑糖远期合约,即次年的1、5、9月合约期价的平均价为主要定价依据,制定一个保底的甘蔗收购价,也就是用这个平均价推算出甘蔗收购价,然后制糖企业在收购农民的甘蔗后即以这个价格的70%—80%支付蔗款,未来在规定的时间之前,农民可以以任何一天的郑糖远期合约期价为平均价来进行结算。如果未来糖价出现了上涨,高于收购价的部分糖厂和农民进行二次分配与结算;如果糖价出现下跌,糖价就按商定的收购价支付蔗款。这样定价就大大降低了农民的风险。

国投贸易南京公司总经理赵春祥在会上表示,灵活运用棉花期货市场工具是公司在棉花产业整体处在熊市的情况下能逆流而上的关键。多年来,为控制棉花采购与销售中的价格风险,公司在新疆采购现货棉花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操作,成功锁定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同时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如与新疆建设兵团下属各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定向定量买断或代销兵团棉花,然后结合期货市场行情进行相关一系列操作,不仅降低了棉花贸易风险,扩大了棉花贸易量,还帮助处在棉花产业生产一线的棉农、棉花种植合作组织、大型农场等获得了稳定收入,规避了棉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实现了良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通过加强‘点基地’企业建设,以及总结典型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郑商所向市场宣传和推广了一大批利用期货市场的典型模式,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发展。”据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介绍,2010年到2014年,郑商所共建设“点基地”92个。“面基地”48家,今年又有23家企业获评郑商所2015年“点基地”,其中涉农企业11家。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