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基本面好转值得期待 原油将振荡走高

基本面好转值得期待 原油将振荡走高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6日12: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OPEC供给方面,对伊朗的制裁预计短期内无法解除,而伊拉克财政紧缺将限制石油产量。综合而言,11月原油市场基本面好转值得期待,但供给过剩仍是常态,预计原油振荡偏强。

自8月底以来,受炼厂季节性检修导致的需求放缓,以及库存胀库周期等因素压制,原油持续振荡。后期随着炼厂检修结束以及减产持续,原油市场基本面将有所改善,但考虑到市场过剩格局不会改变,预计原油将振荡走高,不过上行空间有限。

美国原油持续减产

目前市场仍寄希望于成本较高的页岩油作为调节市场供需平衡的关键力量。美国油井钻机数量从去年10月的高点回落,今年1月加速,截至10月30日,美国油井作业钻机数量减少至578台,刷新近5年以来的低位。由于钻井效率提高,以及产油逐渐集中在效率高的区域,所以原油产量有一定弹性。

从月度数据来看,美国原油产量在4月达到峰值,从961.2万桶/天回落至8月的932.4万桶/天。从周度数据来看,美国原油产量仍在持续减产,但是10月减产速度有所放缓,总产量基本上维持在910万桶/天的水平,仍高于去年同期。虽然周度测算数据有时误差较大,可能无法反映真实的产量情况,但能够提供大概的变动方向。

炼厂检修接近尾声

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炼厂检修较为集中的时期。后期随着冬季需求走强,炼厂检修结束,预计原油投放也会随之回升。从美国炼厂检修的情况来看,今年炼厂检修时间相对较早,受影响的产能也较大。目前炼厂检修逐步结束,产能利用率连续第三周回升。根据彭博统计的炼厂检修计划,美国炼厂因检修影响超过160万桶/天的冶炼产能已经有超过100万桶/天的装置恢复生产,预计到11月底还将有50万桶/天的装置结束检修。预计后续炼厂投放增加能够缓解美国原油市场过剩格局。

低油价促使产油国被动减产

主动减产措施在去年OPEC维也纳会议时已被否定。当前美国原油产量进入减产周期,显示此前OPEC坚持的策略开始奏效。不过,低油价促使产油国被动减产。

伊拉克方面,随着油价回落以及伊拉克境内对抗“伊斯兰国”的高额战争开支,伊拉克政府已经无法继续支付企业油款。部分企业已经停止了在个别油田的钻井作业,目前伊拉克政府也在与油企商谈削减开支的事宜。此外,巴西石油工人因不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削减开支以及出售资产进行罢工,也影响了接近50万桶/天的原油产量。因此,总体低油价对于原油市场的供给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11月基本面好转可期

从目前市场来看,在其他产油国政策并未有明显改变之前,市场平衡的关键变量仍在美国原油产量的变动上。考虑到页岩油生产初产高、衰减快的特点,在钻机数量得不到快速恢复的前提下,预计减产将是个持续过程。且全球范围炼厂检修逐步结束,推升原油投放,库存压力将有所缓解。另一方面,虽然今年暖冬预期无法提振取暖用的石油需求,但是中美今年以来强劲的汽油消费预计可以延续。此外,OPEC供给方面,对伊朗的制裁预计短期内无法解除,而伊拉克财政紧缺将限制石油产量。综合而言,11月原油市场基本面好转值得期待,但供给过剩仍是常态,预计原油振荡偏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