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市场供给预期再度增加 沪胶熊市仍在继续

市场供给预期再度增加 沪胶熊市仍在继续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3日09:5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沪胶熊市格局很难出现根本改变,短期超跌后可能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无法改变价格总体趋弱走势,沪胶在12000元/吨附近承受较大压力。

10月沪胶1601合约共下跌4.34%,已经连续4个月收出阴线,沪胶熊市仍在继续。虽然短期内轮胎企业开工略有好转,但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偏弱,长期来看下游需求仍然不足。与此同时,进入11月后,国外天然橡胶产区将进入产胶旺季,市场供给预期再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沪胶熊市格局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轮胎产销状况不容乐观

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长仍然弱于预期。我国三季度GDP仅为6.9%,继续保持回落态势,没有企稳迹象,表明消费和投资均处于收缩状态。这与前期市场认为“在持续的货币宽松后,经济将有所企稳”的预期有所偏差,对市场的信心打击较大。

受经济环境不佳影响,轮胎行业产销状况不容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我国轮胎外胎生产量为7758万条,同比下降4.94%,比8月降幅进一步扩大。值得注意的是,9月是轮胎生产的旺季,在此期间产量出现大幅下滑,表明下游需求未曾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据了解,国庆假期过后,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开工率提升至66.44%,但销售情况不佳;10月底,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开工率再度出现回落。笔者预计,11月随着消费旺季结束,轮胎企业的开工率将很难再有提升空间。

天然橡胶供给预期增加

进入11月后,国内外天然橡胶产区迎来产胶旺季,因此天然橡胶供给有增加的预期。从国内供给来看,我国天然橡胶进口持续增加。海关总署数据显示,9月,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为297,266吨,环比增加12%;合成橡胶进口量为165,666吨,环比增加19%,同比增加30%。排除天然橡胶替代复合橡胶进口的因素,天然橡胶进口总量也增长了30%以上。由于日前泰国农业部与中国中化集团签署了20万吨的天然橡胶进口协议,预计11月仍将保持较高的进口水平,国内天然橡胶的供给仍会不断增加。

天然橡胶库存不断上升

进口增长导致国内橡胶库存自7月触底后,再度出现快速回升。目前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持续保持净流入,据统计,8月到10月,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延续上升势头。截至10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增至20.45万吨,比9月底增长12.6%,再次达到年内高点。这对后期沪胶价格的压力不言而喻。

整体来看,沪胶熊市格局很难出现根本改变,短期超跌后可能出现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但无法改变价格总体趋弱走势,沪胶在12000元/吨附近承受较大压力。因此,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需保持反弹做空的思路,对抄底的操作要格外谨慎。

(作者单位:汉融投资)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