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自贸区金改方案助力 期市国际化提速

自贸区金改方案助力 期市国际化提速

期货日报2015年11月02日09: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与上海市政府公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与上海市政府公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将不断扩大自贸区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拓宽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渠道,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功能。

具体到期货行业,《方案》称,将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证券期货业务交叉持牌试点。同时,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研究探索开展金融业综合经营,探索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金融行业混业经营推进速度在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对期货公司“走出去”也给予大力支持。《方案》称,将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跨境经纪和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开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境外证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试点;支持上海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外汇即期业务和衍生品交易;还将支持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在符合规定前提下委托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跨境投资。

不只是“走出去”,期货业“引进来”步伐也在加快。《方案》称,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试点设立独资或者合资的期货市场服务机构,接受境外交易者委托参与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

“期货行业将迎来很多机会。首先是‘走出去’的机会,其中包括通道和资管业务的国际化,交易所的产品也将走出去;其次是‘引进来’的机会,不少境外机构将受益。”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证券期货行业的交叉持牌也将吸引外资进入境内。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认为,证券期货的交叉持牌是必然趋势,混业后才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多元化需求。“无论是券商获得期货牌照,还是期货公司拿到证券牌照,都有利于两个行业的互融互通,也有利于期货行业更快发展。”他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现阶段期货公司进行境外投资,必须通过QDII这一途径,但在功能以及额度使用上受限,允许自贸区内的期货公司开展跨境投资将打破这一限制。“支持期货公司开展跨境资管业务,将有利于资管业务的跨市场、跨境套利,为期货公司国际化打开通道。”徐凌对记者表示。

“期货资管CTA策略或套利策略本身有跨境、跨市场需求,在跨境资管业务开放的前提下,一些跨市场的策略将得以实施。”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罗永迪补充说。

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期货公司经营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下,“走出去”是不错的选择。华安期货上海御桥路营业部经理徐捷就表示,支持期货公司开展相关境外业务,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期货行业来说,相当于又打开了一扇“窗”。

在得知境外机构可在自贸区设立期货分支服务机构后,境外某期货公司香港地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参与内地期货市场他们向往已久,“一旦细则出来,我们会积极跟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业内人士最关心的还是政策的落实问题。在徐凌看来,上海自贸区金改方案意义重大,但具体的配套政策怎么落地、什么时候落地才是关键问题,希望尽快见到具体的办法和细则。

“我最期盼三方面能尽快落实:第一,在现有政策体系下,加快落实自贸区内期货公司或分支机构代理境内投资者进入境外市场的政策;第二,能否给予期货公司QDII资格进入境外市场;第三,尽快上市原油期货,以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马文胜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