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多头空头滑头谁是 股指期货“章鱼哥”

多头空头滑头谁是 股指期货“章鱼哥”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30日09:2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变幻莫测的股指期货市场里,主力资金相机而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搅动风云的主力们,谁正踏准期指市场节拍?谁在多空中游刃有余?谁又是市场最为偏爱的风向标?

变幻莫测的股指期货市场里,主力资金相机而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搅动风云的主力们,谁正踏准期指市场节拍?谁在多空中游刃有余?谁又是市场最为偏爱的风向标?

“以一斑窥全豹”,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研究持仓席位变化的数字规律时发现,由于持仓变化与机构实力及投资者结构息息相关,“出身”不同的主力席位,迥异的投资风格正跃然而出。

“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由于研究能力较强,且有大量的机构和大户存在,踩点相对准确,风格偏向于正规军作战,稳扎稳打,但同时也是套保头寸很多,所以这两家经常都是持仓净空头特征。不过这两家市场影响力较强,市场人士看持仓基本上也看这两家的变动为主。”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介绍说。

相对于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其他期货公司席位风格变化较快,尤其江浙一带的传统系期货公司,因资金来源多以游资为主,持仓经常大幅波动,大开大合,风格更为激进、灵活。

不过,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提醒投资者注意,尽管多空头寸以挂在各家机构名下的方式公布,但并非对应各大机构的自营交易或资管交易行为,而是其客户自行操作的结果。

鲁证期货席位———坎坷的“抄底王”

鲁证期货,顾名思义,其位居山东,是山东省最大的期货公司。广大投资者对于鲁证期货也许并不了解,这家期货公司看似名不见经传,但其实力并不可小觑。其自2014年起一跃从A类期货公司升至AA类期货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为7135.32万元,位居全国150家期货公司的第19位。

鲁证期货行事颇为低调,但此次上证指数2800-3400点震荡反弹过程中,鲁证期货席位却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精准无比地在低位接盘、高位出货,摘得本轮反弹“抄底王”的桂冠。

回顾A股近期走势,8月26日是本轮反弹的起点,该日上证综指最低下探至2850.71点,此后至今震荡反弹幅度逾14%;而同期沪深300期指则有20%以上的涨幅。

回顾中金所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持仓数据可发现,8月26日当日,多头前四大巨头中,与国泰君安期货、中信期货和海通期货席位大手笔减仓不同,位居第三席位的鲁证期货逆势大胆加仓了1695手,当日总持仓量达到4402手。此后两个交易日,鲁证期货席位继续增持多单,并在行情震荡回调中减仓。

不过虽然成功“抄底”,其背后却暗藏着一段辛酸经历,盈利效果若无空单对冲也未必如人所愿。

“如果把鲁证期货多头席位视为一个整体且不考虑套利、对冲等情况的话,那么从其早期持仓可以看出,其'抄底’更是一种摊薄成本的行为,不过也显示了其当时对后市坚定看多的信念。”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介绍称。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此前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鲁证期货席位表现显示,早在8月18日大盘开启“第二轮跳水行情”前后,鲁证期货席位便一直在增持多单,当行情继续向下时,有小幅减仓,但在8月25日重新开始增持多单,在此之前,该席位多单已达2234手,在8月26日抄底之后,多单数量增至4402手。在8月18日至8月25日期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为25.76%,期指跌幅更大,逾28.8%;目前尽管反弹亦未能抹平当时跌幅。

不过,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鲁证期货空头席位持空单数亦位居前列,空头席位在节奏上把握较好,若该席位下的投资者持有对冲单,则对多单起到了保护作用。市场中绝对不乏此类随机应变的操盘人才,但也由此可见“抄底”并非易事,随市场波动而灵活应对方是上策。

南华期货席位———跑得快的“机灵鬼”

相对于鲁证期货席位上多头“争上游”的纠结之旅,南华期货席位虽然在“抄底”方面缺少灵感,但却早已熟谙“跑得快”的避雷秘诀。

6月15日是本轮牛市拐点,此前一个交易日尚在加仓的南华期货席位当日便在主力合约上减仓,但次主力合约却小幅加仓,此举或可视为主力合约交割前期的移仓行为;但在6月16日,南华期货多头席位在主力和次主力两个合约上同时继续减仓,乃至跌出了合约前二十席位,同时次主力合约增持空单811手,此后更多次增持空单,既避免了多单在下跌过程中的损失,又斩获了市场下跌带来的利润,可谓顺势而为跑为上的“神来之笔”。

市场下跌之后,南华期货席位上的多头并没有急于逢低抄底,而是在技术形态上显示市场暂时企稳后再杀回并减持空单,8月7日消失多时的南华期货席位再度现身主力合约前二十席位之上,当日增持多单378手,同时空头席位出现减仓。8月10日和13日、14日,主力席位上南华期货多头持仓瞬间增加1708手、1018手和1024手,至4263手,一跃成为第三多头。

直到8月17日,南华期货席位上多头仍在增仓,8月18日第二次大跌来临,南华期货再次“跑”在了多数人前面,当日竟大规模减仓3148手,仅余的1240手,此后的几个交易日仍是减仓态势直至出清。期间有主力合约换仓因素,但移仓换月后,新主力合约上仍未见多头身影,而空头席位则出现增持。

“南华期货席位并不能提前预判行情,而是当不利行情出现后,能够马上离场观望。在确定转势之后,又能立刻反向操作。整体上,南华期货席位正应了那句老话,'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要做就做滑头’。”私募人士王先生点评道。

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受关注的“风向标”

“股指期货正常交易的话,从期货公司的持仓是能够对未来行情提供一定预判作用的,也能够从中看出各个期货公司席位上资金的操作风格。特别是大型期货公司,因机构云集,持仓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往往具备一定指标意义。”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信期货席位上的持仓变化自4月以来与指数涨跌的契合度一直较高。从3月9日沪深300指数大涨一直到4月28日股指短期见顶,中信期货IF净持仓变动与指数走势惊人一致。净持仓从3月9日的-9955手的低位净空一直到4月23日3528手净多头。在股指筑顶阶段,中信期货席位持仓又神奇的回归净空头走势,并在5月11日股指大涨2.9%的当日回归净多头持仓,可谓踩点极其精准。5月18日,中信期货席位再次大幅加仓多单,净持仓再次创下4422手的新高。多单增仓明显,而第二天,5月19日,股指即大幅拉升,IF1506当日涨幅达5.23%,一直涨至5月底。

“自大跌以来,国泰君安踩点也非常精准,6月9日,国泰君安增持5000多手空单,而当时几乎所有前十的主力席位都在减少空单数量,到了6月11日,空单数量也是瞬间加了4000多手,这两天一个是上证最高点,一个是变盘前一天,可见该席位踩点还是非常准的。”彭博说。

在期指市场中,中信期货席位和国泰君安席位向来被市场人士所青睐。彭博指出,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由于研究能力较强,且有大量的机构和大户存在,踩点相对准确,风格偏向于正规军作战,稳扎稳打,但同时也是套保头寸很多,所以这两家经常都是持仓净空头特征。不过这两家市场影响力较强,市场人士看持仓基本上也看这两家的变动为主。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