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贴水扩大 多方依旧占优

期指贴水扩大 多方依旧占优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29日09:4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期指总持仓不断增加显示多空博弈升级,增添市场方向选择的不确定性。期指贴水较大对短线略微不利,但净持仓显示多方依旧占据优势。我们预计大盘走势仍将维持宽幅振荡的格局,多空操作都需谨慎,中期仍有反弹空间。

周三期指呈现单边振荡回落的调整态势。技术上,短期5日和10日均线与中期60日均线交织在一起,形成重要的分水岭。多空在此展开激烈争夺,久盘之后下跌的担忧情绪有所增加。从8月底反弹以来的小五浪看,目前仍处于三至四浪的过程中,五浪还没有展开。期指数据也较为纠结,虽然隐忧增加,但还不能判定中期方向。

本周期指三品种总持仓总体延续了前期增仓的格局。IF总持仓从10月16日的36141手回升到43634手,增仓7493手。IH从13857手增仓3681手到17538手。IC从12918手增仓4066手到16984手。这说明最近两周的盘整格局中资金并没有撤离,相反形成资金堆积,多空在此形成强烈的对抗。这或许与技术位置的重要性有关系,因此多空僵持的时间也较长。不过周三的下跌过程中,资金增仓力度明显减弱,IC甚至还出现减仓,说明资金主动做空的积极性还是不强。站在中期反弹的趋势看,增仓对反弹略微有利。

净持仓数据显示,多方还是占据一定优势。从近期三大期指品种的净持仓数据分析,IF全部合约前20席位净空从近期的3500手下降到周三的2117手,IH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为净多,IC净空只有31手左右,并且周三的净持仓均好于周二。如果看当月合约,IF和IH均连续净多达到7天以上,说明主板蓝筹在盘整中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从主力席位看,虽然周三前20席位持仓总体变动均不大,但IF和IH多头增仓略微大于空方,IC空方减仓略微大于多头。中信期货席位在IC上减空224手,说明虽然周三期指下跌,但空方却表现谨慎。

升贴水数据也反映多空较为谨慎。自上周一主力换月以来,三大期指品种当月合约贴水持续居高不下,IH贴水略好只有31点,IF贴水基本都大于100点,且本周三个交易日IF贴水均维持在110点之上。本轮反弹的风向标IC贴水更是扩大到365点。从贴水数据看,短线略显不乐观。但是贴水程度还是和市场氛围相关性大,如果后期市场氛围能改善,贴水也会快速修复。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不断增加显示多空博弈升级,增添市场方向选择的不确定性。期指贴水较大对短线略微不利,但净持仓显示多方依旧占据优势。我们预计大盘走势仍将维持宽幅振荡的格局,多空操作都需谨慎,中期仍有反弹空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