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长期看强势格局未变 期指强势未变

长期看强势格局未变 期指强势未变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9日09:1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三大期指品种亦悉数下跌。其中,中证500期指各合约跌幅甚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各合约,与现货市场上银行、钢铁等蓝筹板块护盘,通信、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深幅调整风格一致。

周三,沪深两市未能在V型反转之后再接再厉,伴随现货指数纷纷回调,三大期指品种亦悉数下跌。其中,中证500期指各合约跌幅甚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各合约,与现货市场上银行、钢铁等蓝筹板块护盘,通信、计算机等成长板块深幅调整风格一致。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在震荡中消化上档压力,赚钱效应有限,但长期看强势格局并未改变。

从盘面上看,昨日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1全日下跌3.44%,收报6683.4点,较现货贴水365.5点,全日减仓112手至1.07万手;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全日下跌1.93%,收报3413点,较现货指数贴水111.92点,日增仓158手至2.24万手;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全日下跌1.4%至2279点,较现货指数贴水31.7点,日增仓124手至8675手。

持仓数据上看,昨日IF1511合约多头前20席位增仓118手,而空头前20席位则增仓101手,依然是多头实力占优,昨日多头增仓最多的是安信期货席位,增持多单148手,而多头第三巨头永安期货席位则减持100手,相较而言,空头增减仓较为分散。

值得注意的是,IC1511合约空头和多头均出现减仓,空头前20席位减仓191手,多头前20席位减仓13手。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多空双方对于中小盘板块后续走势都没有确定的把握,尤其空头信心更为不足。

尽管当前市场未能顺利突破3500点关键阻力位,但多位分析人士依然看好股指后续表现。中信期货分析师张革指出,两融余额持续上升、新增投资者增多,部分B类基金溢价超10%,均显示风险偏好回归,市场快速下跌后,有望企稳反弹。养老金2016年入市,有望带来增量资金。债券发行规模扩大,但企业债以及公司债规模环比下降,杠杆过高或导致资金重新回流股市。鉴于风险偏好回升,预计近期股指将企稳反弹。而本周美联储议息决议和国际股市近两日的弱势震荡会影响部分情绪,建议投资者多单续持,但操作谨慎,关注风格轮动。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相阳表示,前日“深V”走势显示了市场强大的做多力量,当前期指贴水已十分严重,一旦形成明确上升趋势,期指将迎来大涨;若股指转弱,期指同样表现出抗跌特征。

瑞达期货研究院分析师张夕阳和赖建鸿则认为,在存量资金格局下,从盘内来看,受前期累计浮筹、监管层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沪指3400点之上万亿套牢盘承压等多因素影响,前期利好政策消耗较为充分,两市热点较无序,持续性差,多空博弈激烈,短期料通过日内大幅调整以消耗解套与浮筹盘。策略上,在无重大利空利好情况下,本周沪指料在3350-3480点区间震荡,投资者可依据此区间上下边缘相应轻仓操作。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