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分歧增加 中小盘仍受青睐

期指分歧增加 中小盘仍受青睐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27日10:1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沪深3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持仓量增加722手至42828手,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央行“双降”过后,市场出现分化,期指全天振荡运行。持仓量在振荡过程中增加,可能暗示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分歧有所加大。

周一,沪深300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持仓量增加722手至42828手,为近一个月以来最高。央行“双降”过后,市场出现分化,期指全天振荡运行。持仓量在振荡过程中增加,可能暗示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分歧有所加大。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511与IF1512合约上共持买单30785手、卖单33451手。主力净空持仓量2666手,较前一交易日微降86手。主力多空双方,在主力合约IF1511上基本呈现对等增仓。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714手,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737手。在IF1512上多空持仓变动均不大。市场振荡运行,主力多空双方对等增加头寸,同样暗示市场分歧增大。笔者认为市场分歧加大可能来自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央行同时降准降息操作超预期但也存在利好短期集中出尽的意味;另一方面,五中全会召开使得市场短期处于等待观望之中。

从市场风格观察,近期市场反弹更多集中在以中小创为主的成长股中,期指三品种间主力席位持仓量的变动可能预示这种现象仍将持续。在代表大盘蓝筹整体表现的IH1511上,多空主力席位与同样代表大盘风格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一样,进行了对等增仓。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211手,前20卖方合计增持卖单205手。在代表中小盘整体风格的IC1511上,多方表现略胜空方一筹。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370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60手。笔者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虽出现改善,但尚不足以大幅推升大盘蓝筹板块,因此市场风格更多青睐于成长股。

近期银河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该席位在IF1511与IF1512上,均进行了增持买单同时减持卖单的操作,净空持仓量降至568手,为8月18日第二轮急促调整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其对周二市场表现持乐观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