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减产不等于供给不足 郑糖多头发力还需时日

减产不等于供给不足 郑糖多头发力还需时日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23日11:0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郑糖价格仍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不过,短期内,在食糖进口增长冲击、国家相关食糖产业政策暂未发布以及果糖价位较低等因素影响下,多头仍需忍耐,静待时机。

国庆假期过后,国际糖市持续走牛,尽管上涨走势趋缓,但依然“牛气十足”;而国内糖市则相对“冷静”了许多,价格一直下行,可以看成是大级别行情中的振荡行情。国内外糖市走势再次出现背离。2015/2016榨季为国内食糖产量减产第二年,是传统意义上的利好“兑现”时期,但减产不等于供给不足,多头发力尚需时日。

国际糖市:减产不等于供给不足

当前国际多个机构预测2015/2016榨季全球食糖市场将转向产不足需,比如ISO预期新榨季全球食糖市场供给缺口将达250万吨,澳大利亚GReen Pool商品公司预期供给缺口高达560万吨。且近期巴西货币走强、巴西石化上调国内燃油价格等利好均形成近期国际糖市“牛气冲天”的支撑基础,但市场炒作热情过后终归要回归理性。巴西、印度是否减产当前并不确定,且国际糖市仍有7800万—8000万吨的高位库存。

至9月底,巴西中部和南部产糖2325万吨,与去年同期产量差距不大。尽管四季度的传统雨季会减缓巴西的甘蔗收榨进度,但市场预期巴西甘蔗增产将导致糖厂延长生产时间,因而巴西食糖减产与否仍不能确定。2014/2015榨季印度食糖产量2830万吨,有机构预测2015/2016榨季印度食糖产量下调至2600万—2700万吨。尽管印度政府在地方选举之前暂时不会补贴食糖出口,但政府是否补贴仍悬而未决,而政府前期要求糖厂在新榨季至少出口食糖400万吨,也给国际食糖市场带来较大阴影。

国内糖市:面临进口增加和消费淡季双重压力

2014/2015榨季食糖结转库存93万吨,比上一榨季调减接近100万吨。但9月食糖进口量预期在60万吨以上,整个2014/2015榨季累计食糖进口量约475万吨,如果算上2013/2014榨季结转库存,有专家估计整个市场在2015/2016榨季食糖供应量为1720万吨。而相关部门预计国内食糖消费量在1540万吨,因而国内当前并不缺糖。同时,国庆假期过后处于传统消费淡季,短期没有重大节日,同时天气转凉也减少含糖饮料消费,食糖消费减少。在进口增加和消费淡季双重压力下,当前郑糖市场仍处于振荡行情。

商务部近期发布2016年食糖出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的公告,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94.5万吨,而有专家称新榨季只要食糖进口量控制在450万吨以下,食糖进口对国内糖市影响将十分有限。同时,新榨季国内蔗糖主产区甘蔗种植面积明显缩减,蔗农田间管理积极性降低,前期干旱天气以及后期的台风“彩虹”对两广及海南蔗区的影响等,都将严重影响食糖生产。初步预计,2015/2016榨季全国食糖产量或小于900万吨。如此看来,郑糖价格仍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不过,短期内,在食糖进口增长冲击、国家相关食糖产业政策暂未发布以及果糖价位较低等因素影响下,多头仍需忍耐,静待时机。

作者单位:徽商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