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主力看空中证500期指意愿不强

持仓分析:主力看空中证500期指意愿不强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22日10:2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增仓下行略微对短线不利,但主力并不悲观。近期市场风向标IC贴水连续下降,说明市场反弹是否结束还存在不确定性。

本周三个交易日期指宽幅振荡剧烈波动,增添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周一期指当月合约移仓换月后出现了巨大的贴水,一定程度上拖累市场心态。周二尾盘市场突然强力拉升,收复了周一的下跌幅度,现货市场创业板更是创出反弹新高。当投资者情绪升温时,周三市场却出现了大幅跳水。周三期指的中阴线具有较大杀伤力,这是否预示着反弹结束了呢?我们从本轮反弹风向标中证500期指的持仓数据分析发现,市场并不是那么悲观,是否转空仍存在不确定性。

伴随市场的宽幅振荡,本周期指三大品种连续增仓,说明多空主力在目前位置争夺异常激烈。周一期指增仓下跌,空方占据一定优势。周二期指增仓回升,多方夺回近期的优势格局。周三期指再度增仓杀跌,空方再现主导力量,这对短期走势形成不利。IC的总持仓周三增幅非常小,只有353手,一定程度上说明空方主导性不强。从盘中分时图看,IC在盘中大部分是减仓下行,午后增仓并没有继续杀跌,说明市场下跌是多方主动减仓形成的压力,空方较为谨慎。

虽然周三市场大跌,但期指净空持仓并没有太明显扩大。只有IC净空微幅增加到323手,但仍处于近一个月来的净空盘整区间内。IF净空微幅缩小到2532手,IH净持仓连续三天处于净多单的状态,且周三净多增加32手到166手,说明空方优势并没有进一步提升。从主力席位看,中信席位IF空头减仓508手,IC空头减仓137手,IH多头增仓226手,看空意愿不强。

从升贴水数据看,虽然周三IF贴水扩大到130点,IH贴水扩大到89点,但IC贴水收敛为233点,再度说明IC数据未呈现一边倒的偏空局面。

综合分析,期指总持仓增仓下行略微对短线不利,但主力并不悲观。近期市场风向标IC贴水连续下降,说明市场反弹是否结束还存在不确定性。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