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油价“压线”上调 后期“三连涨”概率较小

国内油价“压线”上调 后期“三连涨”概率较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1日11: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11月3日24时开启。业内专家认为,从国际油价走势判断,新一轮调价窗口开启时,成品油价或面临下调或搁浅局面,出现“三连涨”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新华社记者刘雪、安娜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日宣布,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均提高0.04元,调价执行时间为10月20日24时。

每吨50元是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调价门槛。这次油价上调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首个两连涨,是今年幅度最小的一轮油价调整,同时也是2013年3月新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幅度最小的一轮油价上调。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整时累加或冲抵。

中宇资讯分析师高承莎表示,这一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整体实现先涨后跌走势。国庆期间国际市场零星传出减产消息,使得持续受到利空因素打压的国际原油出现强势反弹,原油基准价高开,奠定了此轮国内成品油价上调的基础。

但基于利好消息的不确定性,以及后期欧佩克产量继续上涨等利空因素再次出现,导致后半周期国际原油呈现回落之势。同时,此前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是在9月30日,但因调价幅度不足每吨50元而搁浅,未调整的部分为向下调整,经过冲抵之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本轮油价上调的空间。

从国内市场表现来看,由于此轮成品油价上调幅度较小,市场的反应相对平淡,原本应该处于“金九银十”需求旺季的成品油市场却没有展现出旺季应有的气象。按照往常,在上调预期兑现临近的几个工作日,部分业者将会有所囤货,但本次由于市场需求平淡,入市情绪不高,临近调价兑现日,国内汽柴批发价格甚至出现了下滑。

此轮成品油调价落地后,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实现了9次下调、7次上调,4次搁浅。总体来看,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下降了31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下降了370元。

根据定价机制,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在11月3日24时开启。业内专家认为,从国际油价走势判断,新一轮调价窗口开启时,成品油价或面临下调或搁浅局面,出现“三连涨”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20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3.07%,迎来负向开局。

隆众石化网原油分析师李彦表示,国际油价经过10月上旬的阶段性上涨之后,利空因素再度占据上风。目前,欧佩克和俄罗斯不愿意减产,即便美国原油产量趋降也难以扭转供应充裕的现状。市场上的交易者对原油市场超供的担忧依然存在,美国原油库存居高不下,另外,中国及亚洲经济疲软,也在需求端拖累原油价格。因此,预计下轮成品油迎来下调或搁浅的概率较大。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对国际油价前景也并不乐观。他认为,尽管美国钻井平台活跃数量减少对油市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同时,美股上周五收高,连涨三周,欧股上周五收于五周高点,股市向好为油价上行提供支撑,但油市目前供给过剩仍较为严重,国际油价后期仍可能震荡走低。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