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持仓分析:期指价升量减 市场分歧加剧

持仓分析:期指价升量减 市场分歧加剧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19日09:5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期指持仓结束此前回升态势,在上周出现回落。这一方面有交易规则限制移仓缓慢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市场对于未来走势存在诸多疑虑平仓离场的原因。

上周A股反弹并未停止,且涨幅进一步放大,上证综指仅在周三稍作调整之后,即一路高歌猛进轻松突破3200、3300点两个整数关口,市场人气再度活跃。期指三个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IF、IH及IC近月合约当周涨幅分别为4.1%、4.96%及6.05%。基差方面,由于临近交割,期货贴水迅速收窄,截至上周五,IF、IH及IC1511合约分别贴水97.5、32.78及268.6点。

量能方面,虽然指数持续走高,但由于移仓因素影响,期指持仓却未能进一步提升。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当周减少10810手至62916手,其中IF持仓下降5152手至36141手,IH持仓下降4466手至13857手,IC持仓下降1192手至12918手。

主力持仓方面,IF多空前20名主力持仓在上周出现双降,其中多头主力减仓3593手,空头主力减仓3256手,净空持仓较前一周增加337手至2613手。IH及IC近月合约持仓在最后交易日已降为0,近月合约持仓变化参考意义较小。由于其余月份合约单边持仓不足10000手,交易所未公布其前20名主力持仓。

由于指数在低位运行多日,主力关于上周的反弹市场看法不一,这一点从各席位持仓变化即能看到。多空头都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上周出现减仓,但明显空头减仓力度更大,净空持仓较前一周缩减近200手降至1433手。中信期货席位则是多空主力均出现不同程度加仓,在转为净空持仓一周之后再度翻多。另一长期居于多头持仓前列的财富期货席位在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多头连续获利了结,显示其对此轮反弹幅度并不看好,但伴随后续指数继续走高,其多头持仓迅速回升,维持在2000手附近。

整体来看,期指持仓结束此前回升态势,在上周出现回落。这一方面有交易规则限制移仓缓慢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市场对于未来走势存在诸多疑虑平仓离场的原因。从席位持仓变化来看,虽然期指持续上扬,但分歧明显。预计未来将在目前点位展开激烈争夺,短期宽幅振荡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