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多头势力强劲 期指有望继续“闯关”

多头势力强劲 期指有望继续“闯关”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6日09:17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0涨3.11%,收报3493.8点,升水6.99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0涨2.18%至2297点,贴水0.9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0涨4.37%至6954.8点,升水25.56点。

短暂横盘之后,大盘顺利冲上3300点,距离8月24日的35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10月16日是股指期货当月合约最后交易日,移仓换月正在进行。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主力合约基差已收敛至合理区间内,迎来交割对市场走势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多头势力强劲,期指有望延续反弹格局。

三大股指期货品种昨日伴随现货指数强势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0涨3.11%,收报3493.8点,升水6.99点;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0涨2.18%至2297点,贴水0.9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0涨4.37%至6954.8点,升水25.56点。

“随着前期的主要风险因素被逐步消化,节后的6个交易日,沪指反弹近10%,市场做多人气不断累积,情绪面的向好有利逐步吸引资金入市。” 广发期货分析师黄苗指出,市场逐步形成积极合力,推动股指继续反弹。

中信期货分析师戴宏浩指出,近期宏观消息上有两则信息值得注意,一是央行试点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表明央行维持流动性的意图,对市场具有较大的正面意义。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近期也有重大突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将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这可以视为继亚投行成立之后的又一大进步,对人民币的走出去战略具有深远影响。这两大长期利好共同对近日的股指上涨构成支撑。

10月16日是三大期指10月合约的最后交易日。而随着交割周的来临,移仓换月正在展开。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指出,移仓换月并不会对市场走势产生太大影响。她表示,期指上涨既可以是增仓上行也可以是减仓上行,因此移仓换月时,更多应关注在整个过程中总持仓量的变化。若移仓换月总持仓量前后变化不明显,则其指导意义就不强。

“期指10月合约即将迎来交割,从近期走势来看,主力合约基差已收敛至合理区间内,昨日11月合约持仓量已经超过10月合约,显示出资金顺利换月移仓。期指盘中振幅也未超出合理水平,因此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忧交割日效应。”黄苗表示。  

展望后市,戴宏浩认为,经过快速下跌,相当部分个股估值已回到较为合理区间,这意味着下跌空间极为有限,而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的良好进展,长远利好正处于释放的阶段。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实质上是影响美联储政策的极为重要的因素,甚至可以说是决定性的因素,从这方面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中国A股市场的走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银河期货分析师麻程认为,期指后期还有一定反弹空间。首先,近阶段机构仓位较低,外围有资金入市推动的能力。其次,市场对国企改革,稳增长等仍有预期。昨日公布的9月社会融资数据和新增贷款都超过预期和前值,经济或许没有那么悲观。第三,技术上显示抄底力量较强,在大幅下跌后,市场有一定反弹需求。但是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未来也不会形成趋势,定性为反弹而非反转,预计未来会有200点左右的行情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