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指期货可当作“信使”

股指期货可当作“信使”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14日09:1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人们往往因为看到股指期货市场价格跳动比股市快,而认为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导致了现货价格的变动。其实,人们都被期指“走得快”这个表面现象误导了。

人们往往因为看到股指期货市场价格跳动比股市快,而认为股指期货价格的变动导致了现货价格的变动。其实,人们都被期指“走得快”这个表面现象误导了。你先看到闪电,再听到雷声,但其实面对的是同一件已经发生的事情。

首先,股指期货市场交易更迅速,这使得期指价格显示在一定程度上“更快”。股指期货价格0.5秒更新一次,而现货指数价格2-3秒钟跳动一次。当利好来临,期货起步快,向上走了很多步,现货才向上一步跟上,但事实上,这个向上走的事实,是在期现货两方面都同时发生了,只不过期货刷屏快,你先看到了。最后能走多高多远,还是现货决定。

其次,股指期货和股市,它们不是谁牵引谁,他俩都像是经济的晴雨表和温度计,有共同的决定因素,那就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因素。但由于交易机制和交易标的差异,股指期货与股市对信息反映的速度有所不同。期货是T+0、杠杆、一揽子指数交易,它反映事实的速度比现货快。这就像电子温度计和水银温度计,电子的比水银的更快量好,但决定结果的还是人的体温。

第三,从交易机理来说,指数是诸多股票价格经过相应公式计算而成的,它必然是在个股股价变动之后才能汇聚而成,其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股指期货是单一的直接交易品种,加之期货市场的交易特性,其灵敏度比指数要高一点也很正常。事实上,一些影响指数走势的指标股其实更灵敏。我们认真观察市场走势,就能观察到往往是指标股先动,股指期货再动,指数再接着动这样的规律。说到底,还是股票市场的走势,决定了股指期货的走向。

当然,有些股民还是对期指快那么一点不乐意,“感觉上你快了几秒钟,影响了我的心理。”其实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面对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有一个指标能灵敏地做一些参考,您可以把它当成一个敬业的信使,何乐而不为。就像我们看到了闪电,就来得及捂耳朵,避免被巨大的雷声吓一跳。有个典故叫“花剌子模的信使”,说是花剌子模国王对待报了喜讯的信使就赏,对报了败讯的信使就杀,最后亡了国。股民朋友们既不能人云亦云,相信一些假象,更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利用各种指标为自己投资做参考。

恒泰期货 江明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