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慢牛格局有望继续展开 期指或迎“蜜月期”

慢牛格局有望继续展开 期指或迎“蜜月期”

期货日报2015年10月13日10:0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市场流动性状况宽松,国际市场氛围利多,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将逐步攀升。若A股市场能够持续有效放量,将预示着市场情绪的回暖,慢牛格局有望继续展开,期指也将迎来“蜜月期”。

国庆长假过后,国内股市受国际市场带动连续数日上涨,同时成交量开始回升。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上涨至9252.4亿元,达到8月下旬以来最大。其中,上证指数成交额达到9月7日中金所加强期指开仓限制以来最高,期指成交也开始变得活跃。因此,在内外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时间点预期推迟带动避险情绪和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上升。伴随着A股成交放量,预计国内股市慢牛格局将逐步展开。

美联储加息预期延后,市场避险情绪降温

8月18日之后,因美联储就加息时间达成一致,市场基于风险规避的考虑大举逃离股市,国际市场大幅下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等利空压力袭来,导致A股进一步跌破前期平台。可以看到,自6月中下旬以来的大幅下挫之后,国内市场振荡筑底的过程一波三折。

近期,基于各国市场的波动和自身经济数据的参差不齐,美联储10月甚至是年内加息的基础正逐渐变得不牢固。彭博最新数据显示,10月、12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已经分别降至10%和38.8%,加息概率超过50%的时间已拖后至明年3月,在一个月之前10月、12月加息的概率分别为39.5%和58.9%。由此可以看到市场对于加息时间预期出现明显延后。

上周美联储声明再次显示加息时点上的分歧加大,美联储加息之路更加谨慎。虽然仍有部分有投票权的人士表示10月仍有加息可能,但从美国利率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并不认同。与此同时,英国、欧元区、日本等纷纷表示维持当前的宽松政策,德拉吉讲话表明不排除量化宽松的规模、期限和构成调整的可能。因此,“十一”长假过后国际市场氛围已经达到了蜜月期,流动性压力大幅缓解,VIX指数和新兴市场国家CDS纷纷出现大幅下降。

国际股市的上涨和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利多国内股票市场。资金外流压力下降和风险偏好的上升将助推A股在四季度企稳回升。

  流动性宽松,汇率贬值压力纾解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了400亿元逆回购,继续维持稳定措施。自9月15日起,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银行资金调节的自主性和灵活性增强,可以避免在关键节点出现较大程度的流动性压力,同时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改革。近期Shibor水平维持稳定状态可以佐证上述判断。

同时,人民币汇率离岸市场表现乐观,节日期间和节后持续维持了升值趋势,对于人民币贬值压力的纾解有极大促进。继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汇率整体趋势保持了平稳升值的态势,这与央行相关政策和高层表态纷纷保持了一致。这也与新兴市场国家近期纷纷升值的大背景吻合。因此,可以看出国内央行维稳和国际环境利多的双重引导下,人民币升值状态仍将继续维持。即便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但继汇率改革之后,人民币的主动性有所增强,被动跟随美元指数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在宽松背景下,国内外政策环境进入蜜月期,利于资金流入权益类资产。在监测国内市场动向时,国内股市成交量和资金入市热情成为较为关键的情绪指标。

经济企稳回升预期仍存,国企改革释放红利

9月PMI数据好于预期,且较8月有所回升,有所好转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对于经济企稳的信心增加。同时,国企改革进程顺利,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给予更加明确的信号。对于A股来讲,盈利预期和估值水平的变化均将通过国企改革重组达到改善,生产效率的提高和回归行业均值水平的动力将带来整体估值的上升。虽然改革效应发挥需要时间的消化,但从目前进展来看,国有企业合并重组进度加快之后效应发挥也将不远。金融市场作为经济的晴雨表有一定领先性,改革红利释放将优化市场整体估值水平。

综合来看,国内市场流动性状况宽松,国际市场氛围利多,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将逐步攀升。若A股市场能够持续有效放量,将预示着市场情绪的回暖,慢牛格局有望继续展开,期指也将迎来“蜜月期”。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