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风险偏好升温 铜价反弹后或震荡

风险偏好升温 铜价反弹后或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09日15:0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ICSG预测今年铜市基本维持平衡,嘉能可财务状况好转,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良好的经济复苏态势使得风险偏好升温,铜价在短暂反弹后或出现震荡。

伦铜自9月29日起便震荡走高,从4900一线最高反弹至5270,持仓量稳定在30万手,行情波动加剧,多空分歧明显。国庆假期人民币汇率小幅走高,8日开市后沪铜涨幅不及伦铜,主力合约移仓至12月。现货市场,电铜报价在39500元/吨左右,较节前上涨超千元。

2016年铜市料现13万吨供应缺口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 10月6日指出,全球精炼铜市场2016年预计出现13万吨的供应缺口,而非4月时预估的供应过剩23万吨,因铜价回荡在六年低点抑制产量,抵销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疑虑下、全球需求减少的影响。

ICSG表示,对2015年的预测显示,市场基本应能维持平衡;该组织4月已下修预测,先前预计供应过剩36万吨。

ICSG预计2015年全球表观精炼铜消费量减少1.2%,主因中国表观需求料大致持平。ICSG称,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量预计减少1.5%。至于2016年,全球表观精炼铜消费量料增长约3%,中国工业需求增长料在4%左右。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量预计增加约2%。

国际铜业研究组织对于明年铜市消费增长的乐观估计促使空头回补,铜价出现小幅反弹,但目前铜市依旧供应过剩,反弹或难以持续。

嘉能可流动资金改善 股价开始回升

9月29日嘉能可发表声明称公司业务在“运营和财务方面仍然强劲”,并对包括铜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业务的中长期基本面抱有信心,而且公司现金流仍为正,流动性良好。

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以及摩根士丹利将分别向嘉能可提供3.5亿美元的贷款。

10月5日,嘉能可披露了其融资细节:公司在今年6月底时在流动性资金中已经拥有105亿美元的可用资金,而当前可用的流动性资金也远远高于6月的记录水平。

嘉能可正在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中粮集团以及加拿大养老基金商谈,计划出售农业资产的股权。

来自新加坡的主权基金、日本交易所和一家加拿大养老基金可能购买嘉能可农业业务一部分股份,嘉能可股价一度涨20%。最近一周嘉能可股价开始回升,当前位于120便士/股附近。市场对于嘉能可通过出售金属产品获取流动资金的忧虑减退,金属商品价格出现反弹。

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 风险偏好升温

10月2日,美国9月份非农报告显示,9月份美国新增非农业就业人口仅为14.2万人,远低于此前机构预期的20.1万人,而8月份数据也由17.3万人下修至13.6万人。大失所望的就业数据或致使美联储10月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近期有望维持宽松的流动性。

世界主要经济体9月份经济数据差强人意,欧美及日本制造业及服务业PMI大多位于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持续复苏。10月1日公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8,已超过各界预期,出现微幅回升。

欧美方面,在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6日,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超3%;此外,英国富时100指数期间累计上涨4.36%,而德国DAX30指数也上涨2.51%。风险偏好上升使得大宗商品,澳元,纽元及加元汇率出现上涨。

行情展望

亚欧有色金属分析师团队认为,嘉能可流动资金改善打消出售金属制品的疑虑,ICSG对于铜市消费的乐观预测促进铜价反弹。欧美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有望提升铜消费量,但中国经济增速四季度下行压力较大,电铜消费量或随之减少,压制铜价上行空间,铜市或在反弹后出现震荡走势。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