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PTA行业 “金九银十” 繁荣不再

PTA行业 “金九银十” 繁荣不再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28日11:0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在自身产能和上游PX产能双重扩张、全球经济疲弱、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的作用下,今年PTA需求一直无亮点,明年也恐难有重大转机。

“金九银十”繁荣不再,或许这一幕也将上演于PTA行业。日前,在深圳举办的“PTA投资研讨会暨2015年华南(期货)私募俱乐部主题沙龙07期”活动上,多位市场人士表示,在自身产能和上游PX产能双重扩张、全球经济疲弱、国内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的作用下,今年PTA需求一直无亮点,明年也恐难有重大转机。

据了解,去年全球PTA产能总计约7760万吨,实际产量为5550万吨,平均开工率为72%。凯丰投资能源化工研究员韩耀杰表示,按照现有的新增装置投产时间表计算,预计今年年底PTA产能为8120万吨,明年年底产能达到8580万吨,2017年总产能超过8730万吨。

“目前,PTA行业平均开工率大概是70%。在PX产能自今年起年均增长200万吨的情况下,全球聚酯需求增长率成为重要变量。若全球聚酯需求增长率维持在5.5%附近,则PTA开工率有望在2017年回升,而若全球聚酯需求增长率仅为3%,那么PTA开工率将在明年持续缓慢下降。”韩耀杰认为,根据实际产能,明年PTA开工率很难回升。

今年以来,PTA出口增长明显,1—7月出口同比增速在50%以上。但韩耀杰表示,并不看好PTA出口前景,未来主要需求市场仍以国内为主。“PTA行业在持续恶化,大量企业亏损,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产能过剩严重,集中检修带来的提振作用在减弱。”他说,近两个月来,PTA因持续减产而处于去库存过程中,但后续随着装置的陆续开车,社会库存将从10月下旬开始再次累积,PTA市场的真正压力来自今年11—12月和2016年一季度。

“2009年以来,国内服装出口的聚酯需求一直比较低迷,今年工人失业率数据也显示终端需求较差,9月大部分相关企业的库存都在增长。”广发期货首席化工分析师蒋婵杰表示,目前市场对于PTA的需求变化非常关注,而最新公布的财新PMI初值低于市场预期,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与PTA需求密切相关的中国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虽然今年PTA和聚酯产业链企业大多数时间都处于去库存阶段,但蒋婵杰认为,历经了三年多的熊市,PTA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会通过调整开工率来改善生产的毛利状况,供应环节的自我调节能力也有所增强。而韩耀杰表示,除非发生大规模行业重组和淘汰洗牌,否则PTA基本面难以在明年出现结构性转变。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