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成本支撑压缩下跌空间 LLDPE短期有买入价值

成本支撑压缩下跌空间 LLDPE短期有买入价值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24日11: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供给充足使得LLDPE期价弱势运行。随着10月传统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在成本支撑和需求回暖的作用下,LLDPE期价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走势,短期具有买入价值。

近期LLDPE生产企业开工率持续高位,供给充足使得LLDPE期价弱势运行。随着10月传统消费旺季即将来临,在成本支撑和需求回暖的作用下,LLDPE期价有望走出一波反弹走势,短期具有买入价值。

成本支撑压缩LLDPE下跌空间

首先,2014年下半年以来,化工品价格的下跌很大程度上是由原油暴跌引起的。通常情况下,随着成品油消费的下降,冶炼厂的开工率会有所降低,原油在9月会进入消费淡季。但是随着原油价格暴跌,利空因素已经被透支。短期来看,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其次,从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来看,美国原油库存正在持续下降中。截至9月18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452.7万桶,较上一周下降37万桶,下降了0.82%;较4月底的峰值下降343.3万桶。这说明随着原油价格下跌,美国钻井运行率持续下降。在原油消费淡季,供需状况反而得到了缓解,这从近日原油期货呈现企稳迹象上得到了验证,从而有助于支撑LLDPE价格。

再次,随着原油价格下跌,煤制烯烃相对油化工的成本优势越来越小。事实上,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地区煤制烯烃的报价已经和油化工制烯烃的价格相仿。如果LLDPE价格进一步下跌,煤制烯烃对于传统烯烃行业的冲击作用将会减低。

最后,虽然目前LLDPE企业的开工率持续高位,但是LLDPE库存并不是很高。随着后期消费增加,石化企业可能会采取惜售措施。因此从上游角度来看,在成本和库存共同作用下,LLDPE下跌的空间有限,价格有望企稳。

消费旺季支撑LLDPE出现反弹

LLDPE最主要的用途是生产LLDPE薄膜,在其需求构成中LLDPE薄膜的占比达到80%。而在LLDPE薄膜的消费中,包装膜和农膜的消费分别占比80%和20%左右。

一方面,由于包装膜没有明显的淡旺季,需求更多是受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在目前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包装膜的消费很难出现明显的增长。因此,LLDPE需求的回暖更多还要指望农膜消费。

另一方面,除了每年3—4月为了春播市场会大量采购地膜外,国庆节前后为过冬种植做准备市场也会采购棚膜。所以,每年9—10月LLDPE企业都会进入阶段性的消费旺季。此外,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部分LLDPE生产企业可能会出现停车现象,下游薄膜企业采购渠道也可能会出现不顺畅的现象。为了避免节后旺季原材料不够的情况出现,农膜企业通常会在国庆节前集中备货。所以随着农膜消费逐渐回暖,LLDPE期价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走势。

悲观情绪限制LLDPE反弹高度

不过,从目前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由于LLDPE价格疲软,下游企业备货的热情较往年有所下降,LLDPE价格的下跌对需求也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在目前整体市场悲观的环境下,农膜消费旺季对LLDPE的支撑作用可能较往年有限,这将限制LLDPE期价的反弹高度。

后市展望

首先,考虑到目前LLDPE价格处于低位,同时原油价格企稳并且库存下降,LLDPE的成本支撑作用开始显现。在成本上升的作用下,LLDPE价格的下跌空间被压缩;其次,下游企业通常在国庆节前有集中备货的习惯,LLDPE的消费有望回暖。但是由于今年下游企业的备货热情较往年有所下降,这将限制塑料反弹的高度。由此可背靠8400元/吨建立LLDPE多单,反弹目标位看至8800元/吨附近。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