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下游需求难言乐观 沪胶不宜对反弹期待过高

下游需求难言乐观 沪胶不宜对反弹期待过高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22日11:1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从供给上来看,虽然今年仍面临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天然橡胶可能出现减产的情况,但是终端需求才是目前左右胶价的最重要因素。从产业链上来看,以重型卡车为代表的汽车消费不足,配套轮胎消费低迷。

9月以来,沪胶价格探底小幅回升。截至昨日收盘,沪胶主力1601合约9月小幅上涨1.84%。连续3个月下跌后,沪胶本月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是从供需数据来看,今年消费旺季前后产业链表现平平,市场前期对沪胶价格走强的预期逐渐减弱。因此,对沪胶价格反弹暂时不宜有过高期待。

天胶库存明显反弹

近期国内天然橡胶库存不断回升。截至9月中旬,青岛保税区天然橡胶库存增长约13.4%至16.63万吨,较上个统计周期净增约2万吨,比6月的最低点13.9万吨上涨了20%。

在触及5年低点后,天然橡胶商业库存快速反弹。具体品种来看,复合橡胶库存持续下滑,而总库存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天然橡胶流入量较多。虽然复合橡胶进口政策的变化影响了其国内库存,但天然橡胶进口对此进行了弥补。因此,天然橡胶库存增长依然较快。此外,复合橡胶进口减少也导致天然橡胶进口形成替代。数据显示,中国天然橡胶7月进口量为26.76万吨,环比增长约73%,同比增长约70%。我们预计,8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仍将保持较高增速。

整体而言,天然橡胶的进口和库存增加,表明在9—10月消费旺季到来之前,贸易商和加工企业形成了一定的补库需求。但是如果消费难以跟上,进口和库存增加将成为后市压制胶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下游需求难言乐观

据中橡协轮胎分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44家轮胎企业销售收入791.2亿元,同比下降13.61%;轮胎总产量为1.773亿条,同比下降6.17%。进入9月后,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开工率并没有如期出现反弹。截至9月18日,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为65.26%,环比下滑0.04%;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率为62.03%,保持较低水平。部分工厂库存承压,市场走货不佳,整体成交气氛比较清淡。

从汽车产销数据来看,8月,汽车生产156.97万辆,环比增长3.41%,同比下降8.44%;汽车销售166.45万辆,环比增长10.74%,同比下降2.98%。虽然环比数据都表现出增长态势,这符合季节性回暖的特征,但是增长幅度仍不容乐观。此外,8月公路货运量为31.28亿吨,仍保持5.7%的低速增长;公路客运量为16.2亿人次,同比回落0.6%,表明终端替换轮胎市场需求也较为疲软。因此,下游轮胎需求没有明显的好转迹象。

综上所述,从供给上来看,虽然今年仍面临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天然橡胶可能出现减产的情况,但是终端需求才是目前左右胶价的最重要因素。从产业链上来看,以重型卡车为代表的汽车消费不足,配套轮胎消费低迷。同时运输业增速下滑,替换轮胎消费也不乐观。

因此,今年“金九银十”的季节性回暖可能要打折扣,对沪胶反弹暂时不宜有过高期待,短期仍需保持振荡偏空思路,沪胶主力1601合约在12000元/吨有较强压力。

作者单位:汉融投资

[责任编辑:郭睿思]